新华网 正文
拥有71年党龄的他 正把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2019-07-19 09:57:04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崔连喜 记者 高科 摄

  “我16岁参军,18岁入党,党培养了我,又让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我无以回报,只有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群众。虽然我现在还是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但我已经把接力棒传给他们了,让他们一代一代传下去。”14日,市委党校,89岁的崔连喜说。

  16岁参军,一天蹚18条河

  出生在山西省闻喜县的崔连喜,小时候家庭很困难,父母死得早,兄妹三人相依为命。“为了吃饱饭,听说共产党能救我们穷苦人,我就参军了,成了太岳军区56团3营9连的一名解放军战士。”那时候,崔连喜只有16岁。

  由于战事紧张,参军第二天,军装都还没来得及换上,崔连喜就拿起枪参加了战斗。“那时候还是个小孩,又是第一次打枪,扣扳机的手都在发抖。班长给我说,不要怕,对着敌人那边打就可以了。”激战两天两夜,崔连喜所在的连队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一百七八十人的连队,也只剩二三十人。

  崔连喜也和大部队走散了。“我一个小孩子刚参军,周围都是尸体,还是怕啊。”好不容易找到部队的崔连喜得到了首长表扬,把害怕二字抛在了脑后。

  勇敢的崔连喜和部队一起,南征北战。“有时候,一天之内,我们就蹚过了18条河,每个人衣服都湿透了,粮食也不够,但晚上我们都饿着肚子穿着湿衣服睡在街上,没进一家老百姓的门。早上群众发现后都自发地给我们熬姜汤、送稀饭,帮着救治伤员。”

  “当时我就想,跟着共产党走,我这条路是走对了。顾不上我是个新兵蛋子,就向连长申请入党。”然而,连长却给他说,“要入党必须经过考验才行,他让我先做他的通讯员。”

  枪林弹雨中传递命令

  崔连喜把连长的话记在了心里,用行动证明自己会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两年时间,崔连喜随部队一起,攻下垣曲、翼城,拿下运城、临汾,直逼太原。太原工事很坚固,“我们连攻克了城墙外围的一个碉堡群,这个碉堡群可以看见太原城区。敌人派重兵疯狂反扑将碉堡与大部队隔断。”为让命令在被攻克的碉堡群传递,崔连喜的好几位战友都牺牲了。

  “我自告奋勇向连长请命当传递员。”冒着枪林弹雨,崔连喜一次次地将命令从指挥部传递到碉堡群。“后来我们攻进太原城,当我和战友冲进阎锡山官邸,发现有间房屋有地道,我第一个跳进去,‘啪’地一枪,敌人的子弹从脖子擦过,如果再歪几毫米,我早就‘光荣’了。”

  经过两年的考验,1948年7月,崔连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入党时的誓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永远为党工作。”

  离休后义务当社区主任

  1963年12月,崔连喜转到地方武装部工作,1986年离休安置在巴县(现巴南区)军休中心。

  那时,恰逢鱼洞街道筹备成立鱼新街居委会,崔连喜受邀义务担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当年的鱼新街社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农转非人员多、下岗人员多、失业人员多、外来人员多。“很多人都劝我都退休了,胃又切除了一半,社区情况复杂,何必自找麻烦。”但崔连喜每次都说:“我是共产党员,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退休后做不了大贡献,这点事还能做。“

  社区新成立,没有办公场地,崔连喜就和同事背着包包走街串巷为群众服务。“我们开会都是今天在你屋头,明天可能在我的屋里。”

  但这不是长久的办法。于是,崔连喜带头,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捡来拆迁的废旧砖头,搭建简易的办公场地。通过几年努力,社区变成了干净整洁、和谐美丽大家庭。1989年以来,鱼新街社区多次被上级授予“先进居委会”等称号。

  捐4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

  在义务当社区主任时,崔连喜也得罪了不少人。“吃低保这个问题,得罪不少人,也解决了不少问题。”

  不该吃低保的绝对不能吃,而生活困难的群众,崔连喜也看在眼里。从1996年起,崔连喜就给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捐款。2001年开始,他每年定期将钱交到街道组织办,以党的名义,每年给15名困难群众捐赠每人500元、一袋米、一桶油。这些年累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

  “我们少吃点肉、少吃点东西就省下来了。”崔连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年轻党员。在他的影响下,社区180余名党员自发成立“党员爱心基金”,专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

  一家人里有14位共产党员

  如今,89岁的崔连喜仍然还是巴南区鱼洞街道鱼新街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

  “人虽然退休了,党员身份没有退休!”这是崔连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即使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位置退下来,他也没有缺席过每月的党员学习会。

  “崔书记总是告诉我们,如果每位党员都主动为群众做点好事,党员的形象就树立起来了,老百姓会更加信赖党和国家。”鱼新街社区一位党员说。

  “我现在慢慢把接力棒交给他们了。”崔连喜所说的他们,是鱼新街社区的党员干部,也是崔连喜一家14个共产党员。

  他常给子女说:“你入了党,就要处处按党员要求办事,你的一举一动代表共产党的形象。老百姓天天都看到你,你做得比我好还是坏呀,看得很清楚。”

  今日人物

  崔连喜,89岁,汉族,中共党员(党龄71年),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四川剿匪战役。16岁参加解放军,18岁入党,参加了太原、临汾、晋中、西北、西南等战役,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55年被授予解放奖章。

  1986年批准离休后被安置在现巴南区军休中心,但他离休不离岗,义务担任巴南区鱼新街社区主任、书记,服务社会30余年;多年来坚持扶贫助困,帮助贫困群众、困难学生,资助困难战友,累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义务担任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员,为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做义务宣讲累计500余次。 

  记者 罗薛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477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