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图说西沱之美: 万里长江第一街的别样之美
2019-07-19 09:21:32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街夕阳

老街上慢慢悠悠的生活

忙完农活归家

老街上的慢生活

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西沱古镇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是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镇内云梯街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街”“长江沿岸最古老的奇特建筑明珠”。核心景区云梯街上采取垂直等高线的空间布局,原长约2500米,三峡水库蓄水后淹掉了600米,如今还剩下1900米,老街宽2-6米,有1314级台阶,落差160米。昔日的古镇客栈、店铺、餐馆、茶楼在前,寺庙、会馆、衙门在后,“前街后市”的集镇功能分区布局,“前店后堂”的建筑结构,为世间少有。2008年以“西沱天街”的美名入选巴渝新十二景。

  西沱古镇的美,在于一棵遮三县的黄葛树,一口故事流传千年的古井,一条被踩踏得发黑发亮的青石板路,一栋气势恢宏、雕刻精湛的明代建筑,一道色香味俱全、世代相传的美食……更在于它至今还保留着昔日古朴、优雅的风貌,处处透着恬淡、宁静之美,呈现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迷人画卷。

  清晨时分,高差160米的老街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像一架云梯直入苍穹。而待朦胧夜色溢进古镇,每家每户亮起灯光,此时变得越显静谧舒适,恰如《千与千寻》里的情景,仿佛置身于童话故事中一般。

  这个浓缩了千年时光的古镇,上演过无数平凡温暖的故事,如今像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般,私藏着宁静舒适的慢时光,等待着每位游客去发现它的别样之美。

  记者 韩政 李舒

  本栏图片均由记者 李野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477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