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店刷好评或上“黑名单” 假好评可这样辨别
2019-07-16 14:0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别再为了2、3块钱的“返现红包”胡乱给“5星好评”了!也别再为了10块钱的“蝇头小利”而拼命刷单了!从7月10日起,网店刷好评、删差评等情节严重的失信行为,将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自从电商兴起、网购开始流行,大家与商品的距离就始终隔着一根网线。“店铺等级”、“每月销量”、“商品评价”等成了我们选择商品的重要参考标准。正因为大家对销量、评价的重视,也让商家为了增加销量和好评而采取一些“非正常”手段。

    刷单,一般是由卖家提供购买费用,让买家帮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提高销量和信用度,并填写虚假好评的行为。也有卖家利用“好评返现金红包”的手段,促使买家给出“5星好评”。

    那么,面对电商平台上鱼龙混杂的购物评论,如何分辨出真假呢?

    一、看“匿名”和昵称。“网络刷单手”在评价商品时通常都会勾选“匿名评论”;如果评价人的昵称基本上都是由英文和数字组成,就有可能是“刷手”批量注册的账号,专门进行虚假评价。

    所以,当你购买的店铺下,基本上是“英文+数字”昵称的匿名评价时,就要小心评论的真假了。

    二、看图片。在商品评价里,如果出现了不同用户评论了相同的“买家秀”照片,就要怀疑是不是由卖家统一提供给“刷单员”的照片了。

    三、看数字。在浏览店铺的时候,要注意对比店铺“销量”和“评论”的数量。如果销量有几千笔,而评价只有几十笔,很可能就是卖家在刻意刷单。

    四、看文字。要提防两种商品评价:一种是字数特别多,商品描述和使用体验写得极为详尽,可能还会配有几张清晰度高,拍摄角度较好的图片。因为一般买家的评价是简洁而顺畅的,不会花太多的时间来评价商品。

    另一种是内容重复率特别高、语句单一的,通常采用一些“好评模板”,比如“与描述完全一致”“很满意的一次网购”“非常好的一件宝贝”之类的语句。当看到这两类评价时,就要留心一下店铺的商品质量了。

    总结了这么多,归根结底,“诚信”还是网购能够长足发展下去的保证。卖家对商品负责,买家对评价负责。不卖假货,不贪小便宜,用正当合法的手段获取利润,才能还“网购”一个干净透明的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