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在重庆建成 可模拟四季天气
2019-06-29 14:1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28日在重庆建成。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王龙博)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投资5.5亿元建设的汽车风洞28日在重庆建成并启动试运行。据悉,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座汽车风洞,将在外型设计、性能测试等环节助力汽车产业升级。

   当日建成的汽车风洞包括汽车环境风洞与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两部分,国内车企未来可因此节省新车型研发的时间、提高企业研发效率,通过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整车环境风洞的测试,企业能够更快获得更精确的汽车性能数值。

   近年来,受电动化、低碳化生活的影响,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车辆的动力性能、舒适性能、安全性能,因此,作为汽车造型设计、风噪性能、燃油经济性、高速行驶稳定性的关键指标,汽车空气动力学愈来愈受到车企重视。

   “2009年以前,我国只能依靠航空风洞改造进行汽车空气动力学试验,这大大制约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主任王勇介绍,位于重庆的汽车风洞建成后,将极大地弥补我国汽车空气动力学试验研究资源的不足,改变我国汽车工业核心资源与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据悉,在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中,轿车、SUV、MPV及轻卡等车型可以进行空气动力学和风噪性能开发,开展汽车风阻、行驶稳定性、侧风响应、内流优化、流动显示、车内外风噪声等测试服务。在这座3/4开口的回流式风洞中,最高风速可达250km/h,在140km/h的风速中,背景噪声仅为58dB(A),堪称“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

   汽车环境风洞则更加侧重于汽车行驶过程中环境的模拟,可制造风霜雨雪等行驶环境。据了解,这一回流卧式结构的风洞,安装有直径4.5m的风机,配备有可调节式喷口,“在这一风洞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可进行整车及零部件的热管理性能开发,动力总成冷却、空调性能、电动汽车环境适应性、动力电池冷却、曲轴通风、除霜除雾、降雨降雪、防泥防溅等测试服务都可在其中开展。”王勇表示。

   “我国汽车领域缺乏空气动力学充足的数据支撑,也缺少类似飞机设计所需的基础理论。这两个缺乏,导致汽车空气动力学设计仍是一门经验科学。中国汽研的两座全尺寸的汽车风洞试验,可以绕过这两个缺乏,进行经验性设计和验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徐胜金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研建成的汽车风洞将为我国汽车空气动力学行业间的数据交流提供和很好的平台,同时应倡导继续加深行业较的数据交流,利用模型风洞积累数据,与高校和研究院所结合,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理论,创造实用技术,反哺汽车空气动力学设计。”

   据悉,为了充分发挥风洞的效能、加快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升级,中国汽研此前已组建汽车风洞联盟。通过这一联盟,中国汽研风洞中心已与国内10家车企在汽车空气动力学、气动声学、热力学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与合作交流。(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468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