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碗有裂纹影响健康? 这些挑选陶瓷餐具的小知识要掌握
2019-05-08 10:1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5月8日电(王龙博 李昱)近年来,虽然越来越多材质的餐具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厨房,但传统的陶瓷类餐具仍是大多数家庭最常用的器皿。如何选出安全实用的陶瓷餐具,破损的陶瓷餐具对人体是否有害?近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做了一次比较试验,用结果回答了这些疑问。

    通常意义上,鉴别陶瓷类餐具好坏包括抗热震性、微波炉适应性、吸水率、重金属迁移量等内容。其中 抗热震性是表明陶瓷产品抵抗外界温度急剧变化时而不出现裂纹或无破损能力的特征性指标,是重要的使用性能指标。而重金属迁移量也一直是外界关注度较高的指标。

    据重庆市消委会人士介绍,陶瓷餐具一般都含重金属的原因是,为了保证颜料与瓷胎结合良好,陶瓷在彩绘时加入一些助溶剂,而助溶剂含有一定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很容易在使用时与食物相接触,逐渐运动到食物当中通过食物进入人体。

    但消费者在使用时也不必恐慌,极其微量的重金属人体是可以正常代谢的。不放心的消费者在使用前可用乙酸(食醋)、酱油等浸泡,加速餐具中的重金属的析出。

    那么,陶瓷餐具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重庆市消委会人士建议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陶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选用釉上彩装饰的,特别是陶瓷餐具内壁不要彩绘。应选择装饰面积小的釉下彩或釉中彩的餐具, 一般不要选择装饰色彩非常鲜艳的餐具。对釉上彩瓷, 很容易用目测和手摸来识别, 凡画面不及釉面光亮、手感欠平滑甚至画面边缘有凸起感的要慎购。在这里也建议陶瓷餐具生产厂家在生产碗时,尽量减少内壁的彩绘,降低重金属析出到食物中的风险。

    (二)买回来的陶瓷餐具,先用食醋加10倍的水浸泡2-3小时然后煮沸,这样可以析出有毒重金属,降低陶瓷餐具对人体的潜在危害。

    (三)鉴于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或液体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就越容易溶解出重金属物质,不主张长期用陶瓷餐具存放酸性食品和果汁、酒、咖啡等饮料。

    (四)重庆地区的习俗有在庆祝生日的宴会上向来宾亲友赠送寿碗的传统,寿碗以及土碗消费者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建议制作寿碗时不要在碗内增加花纹和文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潜在危害。

    (五)陶瓷餐具在使用过程中难免有磕磕碰碰,当出现缺口或是裂纹时建议消费者及时丢弃,一是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突然炸裂或是被缺口割伤,二是缺口和裂纹中更易留有食物残渣,滋生微生物,危害人体健康。(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6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