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G时代的数字阅读:“跃然纸上”将成为现实
2019-04-16 11:2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能想象翻开一本秦兵马俑画册,就可以在屏幕上展示出各种秦俑的立体造型吗?不用到现场,也能身临其境于京杭大运河上?不管你是喜欢旅游,还是喜欢阅读各种书籍,都将感受到数字化阅读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与惊喜。

    4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办。大会开幕式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今后,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将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

    数字科技:提供更多阅读可能

    戴上VR眼镜,翻阅手中的画册,原本的平面图像立即化为立体模型。使用虚拟现实设备,观众立即回到历史真实现场。集阅读、释义、评测、互动于一体的“3D电子课本”将带来更生动、更具还原性的阅读场景与体验。

    再比如纠正普通话发音的“AI老师”,它深度融合了语音识别、语音测评等技术,能够对发音进行智能评测和纠正,并生成多维度的学情数据报告。系统还包含了多种外语及中国地方方言,并可根据区域文化特点定制语料库,将常用词汇以“图片+双语发音”的模式进行展示,助力普通话教学推广。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从2016年到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的年度同比增幅分别为12.3%、13.4%和14.4%,呈现加速增长状态。这是数字化阅读带来的利好与便利。

    纸质版的阅读,让阅读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甚至对身体的完整性都有一定的要求。而数字化的阅读,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有视觉障碍的人可以通过音频去阅读;过于阳春白雪式的著作,可以通过场景再现、视频结合等方式给受众更接地气、更易理解的解读。不再受限于某一场景、某一时间段,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得自己想要阅读的内容。

    万物互联将让“屏幕”界限模糊

    数字阅读发展土壤十分肥沃,阅读渠道主流化、阅读时间碎片化、阅读需求专业化等特点是数字阅读的发展趋势。伴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车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都能实现数字阅读功能。可以预见的是,全场景数字阅读将会进一步满足充实读者的精神知识需求,让阅读生活体验更加美好。

    从白皮书中可以读出阅读与生活之间的“美好”关系。2018年的数字阅读在时段上呈现这样的规律性——早高峰崛起,晚高峰前移。上午7:00—9:00成为一个阅读高峰。晚高峰从以前的21:00到22:00前移到19:00—21:00。这就是多元化阅读方式营造的便利阅读条件下自然出现的结果。

    白皮书同时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荣获“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

    白皮书也认为,5G将推动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阅读将促进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文化交融进一步加速,阅读服务进一步精细,全场景沉浸式的数字阅读将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专业优质的阅读内容。

    从纸质出版到电子出版、从传统阅读到数字阅读,阅读对象、阅读方式、阅读习惯都在高速更新迭代。随着5G商用的加速,多屏、多端的万物互联将会让“屏幕”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未来将是一个处处是屏幕的“屏民时代”。想读就读,需要就读,读就能懂,将是阅读未来的样子!

    倒逼知识内容向优质转型

    现阶段的知识付费主要还是以音频、视频、图文这几种形式为主,以达到让人短时间内眼睛一亮的效果,满足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补充自己所欠缺的知识,完善自身知识体系的需求。

    但是在当前互联网红利下,低门槛的知识付费让整个付费阅读市场显得鱼龙混杂,而未来将进入一个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高需求高消费的阅读群体会要求付费内容提供者提供更加定制化、专业化的内容体系,这对掌握高质量内容的出版社和机构来说将得到更多的机会。

    高速率、大容量和低时延的5G时代将会带来全新的知识获取和体验,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将大大提高信息资源的传播速度,阅读媒介也将不再局限于纸质书、电子书等等,AR、VR、3D等新技术在出版领域也在不断进行探索性应用,未来的阅读应该是立体的、全息的、多媒体的、无时不在的一种状态。

    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可以相辅相成。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蒋蕾举例说,读者在阅读《人类简史》时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就能观看导读课程,也可在网络社区与他人交流,从而加深阅读体会。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刘书说,电子书用户对经典作品仍然喜爱。

    随着5G技术的落地、虚拟技术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将是数字阅读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今,数字传播技术带来的数字阅读、有声阅读、可视化阅读已然超越传统阅读体验,图文、音频、视频及AR/VR技术的加入使阅读变得生动立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