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真的需要折叠屏手机吗?
2019-03-06 17:1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被通信业界称为“5G试商用元年”“折叠手机元年”。

    传说中的折叠屏手机终于来了。随着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等手机的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这个曾经一直处于概念阶段的科技产品,终于即将迈入量产时代(虽然超贵的)。

    三星发布的最新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价格1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376元)起,并将于4月26日在美国正式发售。

    据了解,这款手机在折叠状态下屏幕尺寸为4.6英寸,而打开状态下屏幕尺寸会达到7.3英寸。从官方宣传图上看到,这款手机在折叠屏幕状态下外观和正常手机无异,而展开折叠屏幕后,更像是一款平板电脑。

    折叠屏手机的这种设计可以带来以下几大好处:

    第一,屏幕更大但携带方便,这意味着能够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可以分屏看视频,可以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而在获得大屏幕的同时,却又可以像一般的手机一样便于携带。

    第二,由于屏幕可折叠,摄像头可以二合一,主摄像头既可以当前置摄像头用,又能作为后置摄像头用,这样无论厂家的设计还是用户的体验,都会获得很大的提升。

    第三,外观靓丽,科技感十足,而且屏幕尺寸的成倍放大,当然是很多人喜爱频繁换手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科技圈、资本圈打得火热,但普通消费者会为折叠屏手机买单吗?在真正入手购买之前,你可能需要了解这些:

    1、折叠屏的寿命问题。

    这也是通常被大家所诟病的,柔派在发布时宣称自己的屏幕理论上有20万次寿命,三星也自称能历经十万次的磨难。有人做过一次计算,假定10万次的寿命,按照一天展开100次来算,100000/100/365约等于2.74年,貌似非常短,而且实际寿命还需要经过时间检验。

    不过,在使用折叠屏手机的时候,并不是每次都需要展开屏幕,半面屏幕足够应付微信、时钟等高频需求。

    2、电池容量问题。

    屏幕是手机的耗电大户,而折叠屏虽然有着2倍于普通手机的屏幕大小,为了照顾厚度,其电池容量并不会成正比增加,Galaxy Fold和Mate X分别配备了4800毫安时和5000毫安时的电池,然而目前普通手机也都已经达到3500毫安时甚至4000毫安时,也就是说电池容量只增加了20%而屏幕的耗电量却是以前的近2倍。

    3、手机厚度问题。

    Galaxy Fold展开时厚度为6.9mm,不过收起时厚度达到17mm,堪比板砖,而且中间还有缝隙。华为Mate X收起时11mm,展开后最薄处5.4mm。不过相比于普通手机普遍控制在8mm以内的厚度,目前来看折叠屏手机还是谈不上轻薄。

    4、手机保护问题。

    很多朋友习惯于给手机贴膜带保护壳,但是目前来看,保护壳似乎无法全面保护手机,因为铰链的特殊原因,两部分保护壳之间要留出一部分空隙,铰链部分的磨损在所难免。折叠屏目前尚无有效保护,而其特性也决定了市面上的贴膜都无法适用。

    5、价格问题。

    Galaxy Fold起售价1980美元(13275人民币),Mate X售价2299欧元(17532人民币),这主要和柔性屏的价格较高有关,而且现阶段应该不会有降价情况出现。

    在重庆各手机市场时,不少消费者表示,折叠屏新品上市售价走高,折叠屏维修成本高,等该市场产品更丰富,产品性能更稳定之后再做考虑,大多持保守观望态度。

    重庆市沙坪坝区华宇广场果粉通讯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折叠屏价格肯定贵,按照大多数的消费来说,这个价格是天价,能够花1万多买部手机的人太少,市场正常接受价位在5000左右的价格区间。三星率先推出5G手机,肯定是抢先一步,对于能够消费的人群来说还是不错的。另外,折叠屏科技含量真的不错,但是个人觉得鸡肋。折叠屏手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实用性不好,最关键的是后期维护成本太高,整体来说,意义不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狂欢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丰硕 “雪龙”号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124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