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区县纪委监委春节期间严查“四风”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2019-02-11 09:00:50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期间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腐败易发多发期,为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和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我市各区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节重要节点,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丰都 连续11天

  督查公款送节礼等行为

  当大家都沉浸在春节节日的氛围中时,丰都县纪委监委在这个春节假期开展了一系列明察暗访活动。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2月10日从丰都县纪委监委获悉,该部门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组建2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从春节前便开始了为期11天的作风建设专项督查。

  此次专项督查持续至2月10日,督查人员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检查、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督查多种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包括用公款购买赠送烟酒、土特产等节礼,违规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等活动,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或以各种名义报销节礼费及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违规使用公车、公务用车加油卡或变相借用、租用车辆,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

  此外,督查组还针对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党委(党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动员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情况,以及乡镇(街道)、县级部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机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期间,督查组人员不得泄露暗访有关内容,不得为当事人掩饰说情,不得利用工作之便办私事,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严禁接受被监督对象礼品礼金、宴请……”丰都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督查,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确保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北碚 4个督查组

  不打招呼现场查访

  今年春节期间,北碚共派出4个督查组,全部都由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进行督查。

  2月4日除夕,当天早上8点25分,北碚区纪委监委春节作风督查第4组准时集结,按照计划,他们深入景区、餐馆、酒店以及部分街镇开展作风督查。

  北碚区监委委员、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黎立来说,这是他转隶过后第一次带队参加春节期间的作风督查。

  8点30分,督查组的车准时出发。“过一会儿,我们重点查这几个方面,一是违规使用公车或变相借用、租用车辆情况;二是违规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等活动;三是有无公款旅游等问题……”刚上车,黎立就开始跟组员布置当天的工作。

  “从‘执法办案’到‘执纪监督’,自己经历了一个逐步适应、调整的过程。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节假日期间,更是要把作风监督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黎立说。

  上午9点10分,督查组来到缙云山景区入口,对沿途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的情况进行检查。“随后,我们还将对景区的部分农家乐、宾馆进行抽查,查看有无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纪问题。”黎立告诉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检查不仅不提前打招呼,我们还坚持采取‘蹲点’‘暗访’的方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7天,除了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统一安排的作风督查外,北碚区各个街镇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同步开展了明察暗访,严把廉洁过节关。

  “截至2月10日,北碚区纪委监委在春节期间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疑似问题线索7条,目前正在逐条调查核实,凡调查属实的都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该工作人员表示,节后区纪委监委将统一汇总节日期间作风督查情况,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铜梁 5个督查组

  明察暗访各类违规行为

  春节假期,铜梁区公安局干部刘斌只休息了3天。从除夕开始,他就身着便装,在茶楼、酒店、KTV暗访。

  为加强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铜梁区纪委监委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在全区组建了5个督查组,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

  “重点督查节日期间违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违规公款吃喝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出入私人会所、参加‘一桌餐’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或福利,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私借下属单位、服务对象的车辆使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参与赌博,违规饮酒等问题等。”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刘斌就是铜梁区公安局督查组成员之一。“从2月3日起,我们就开始走访。”刘斌说,像这样的暗访,这几天共出动警力30余人次,重点督查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活动和违规饮酒情况。

  此外,铜梁区机关事务局会同该区国资中心和区交巡警大队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在铜永路石鱼三岔路口、渝遂高速铜梁互通口等重要路段以及东城街道、民政局、农委等8个单位,重点检查公车私用等违纪行为,并通过GPS随机抽查有关单位公车使用情况。

  铜梁区财政局联合该区税务局,通过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辖区大型超市、酒店实地查看单位账目和到区国税局通过电子底账系统检索比对,督查各单位用公款购买名贵特产、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总体较好,暂时没有发现违规情况。”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称。

  彭水 8个督查组

  重点督查公款旅游和送礼

  春节期间,在万家团圆的喜庆气氛中,作风督查依然在路上。值班领导是否在岗,值班记录是否清楚,公务车存放是否合规……2月5日,正月初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作风专项督查组的成员们坚守岗位职责,深入到基层,督查各地节假日作风建设情况,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纪检监察干部先后来到该县鹿角镇督查工作人员值班到岗情况,并对单查看鹿角镇政府公务车辆存放情况。

  据了解,纪律作风督查在彭水县已经常态化。春节纪律作风督查早在去年底就已启动,并持续到2月11日。

  彭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了8个作风建设督查组,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现场查阅支付凭证资料、走访干部职工等方式,深入到彭水东、西高速路口,蚩尤九黎城景区、摩围山景区等地,督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还到部分县级单位、乡镇街道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消费活动,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等行为;通过检查部分单位财务和报销凭证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商场等商贸企业销售商业预付卡和发票开具情况等举措,梳理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并运用税务大数据系统,筛查有关单位违规购买节礼、违规公款吃喝等公款消费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409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