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个温馨故事“看”服务民营企业
2019-01-17 08:06:25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不久,渝中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出现了温馨一幕:网约车“曹操专车”负责人郭平峰给运管所窗口服务人员送来了一面锦旗。“多亏你们加班加点服务,让‘曹操专车’提早一个月运营,为我们节约了30多万元运营费用。”郭平峰连连道谢。

  作为管理着2442家车辆企业的渝中区建交委,如何优化自身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沃土?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渝中区的楼宇企业、营运车辆驾驶员、政务服务窗口,了解到该区建交委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时,为企业省时、省事、省钱的3个温馨故事。

  一条绿色通道

  让网约车企业提前一个月运营

  “曹操专车”于2018年5月28日正式进军重庆市场,首期投放了1200台纯电动网约车。这些车辆在上路运营前,需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1200台车2017年11月运到重庆,陆续办好了车辆上牌手续。2018年5月,我们开始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郭平峰说,“据我们在其他省市的办证经验,没有4个多月的时间,很难办理下来。”这就意味着,郭平峰的1200台纯电动汽车要租场地停放4个月,仅停车费就要30多万元。

  能否缩短办证时间,早日让“曹操专车”投放市场?郭平峰将这一意愿反映到了渝中区运管所。没几天,他就接到了该所打来的电话,通知他次日带齐资料前往渝中区行政服务大厅道路运政窗口,通过特设的“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

  网约车车辆预审查手续得以顺利办理,然而,打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又“卡壳”了——道路运政窗口办理网约车营运证的窗口仅1个,按照该窗口正常打印证件的速度,要顺利打完1200本,至少需要3个月。

  得知此事后,渝中区运管所立即为“曹操专车”增开一个窗口,并专门采购了一台高效打印机,安排人员加班加点打印营运证。最终,仅一个半月,1200本营运证全部打印完毕。目前,这1200辆网约车的月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

  一项“告知承诺制”

  助一家环保企业赢得竞标资格

  2018年9月,一家央企在渝中区投资5000万元成立公司,主营环保装备制造、公共服务、环境生态化工程等,并提供综合环境工程治理技术服务。该公司成立后,利用其核心技术及装备,拟参与竞标4000多万元的环保污水处理项目。

  作为拥有该领域领先技术的公司,又有央企作后盾,该公司竞标该项目的成功率很高。然而,因公司处于成立初期,资质申报还在进行中,要顺利参与这笔4000多万元的业务竞标,需要赶紧拿到市政公用工程资质证书。

  “按常规程序走的话,我们需要花2-3个月时间准备,办好人员调转、缴纳保险等手续。”该公司负责人焦急万分地找到渝中区建交委。

  渝中区建交委了解情况后,立即根据《重庆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渝府发〔2017〕44号)文件要求,参照上海浦东新区先进经验,试点建设行业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是渝中区在建设行业试点的一项服务,轻事前重事后。这项服务,可为建筑企业节约2个月的审批时间。“多亏了建交委的这项服务,提高了审批效率,让我们获得了竞标资格,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该公司负责人说。

  渝中区改革创新试点的“告知承诺制”,不仅营造了安商氛围,还进一步促进了开放,凝聚了发展活力。

  一个“中午不打烊”窗口

  为万名驾驶员提供便捷服务

  在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中午12点过后,大厅里其他窗口已停业午休,渝中区运管所的窗口却还排着长龙。

  “我们去年推行了‘中午不打烊’服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中午,前来办事的驾驶员都有好几十人。”去年1月1日起,渝中区运管所率先推行“中午不打烊”服务,截至目前,已在午休时间为辖区10000余名驾驶员提供了服务。

  为让窗口人员更好地服务群众,一方面,渝中区运管所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苦练“内功”,精通业务技能、提供高效服务;另一方面,还要求大家精修外功,通过微笑服务、普通话服务、带妆上岗等,提升服务形象。渝中区运管所所长陆莹说:“这样既可传递渝中文明形象,也可将这种温馨舒心的感觉带给每一个驾驶员,让他们有愉悦的心情,并将这份愉悦带到工作中,带给每一位乘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阁飘雪
古阁飘雪
白鹈鹕“作客”海口
白鹈鹕“作客”海口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400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