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渝启动
2019-01-16 17:5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1月16日电(王龙博)国内首个为5G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共平台16日在重庆启动,该平台将在完成5G网络建设基础上,为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开发提供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

  该平台由中国汽研、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大唐移动联合打造,三方企业将结合各自在通信、汽车、互联网方面的优势,通过在一定区域开展5G试点,利用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天翼云MEC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众多自动驾驶实际应用,并有机整合自动驾驶“车脑”和5G“智能路”,为国内5G自动驾驶积累相关数据。

  对于自动驾驶而言,信息传输速度和响应时间是影响落地应用的重要因素。相比4G网络,5G峰值速率提升在20倍以上。由于具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接入量等特点,5G也被认为将大幅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进程。

  “举个例子,在现有4G网络时延条件之下,时速100公里的汽车,从发现障碍到启动制动系统仍需要至少移动1.4米。但在使用5G网络的情况下,这一数字只有3厘米左右。”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尹远表示,换句话说,5G条件下,遇到紧急情况时汽车有足够的时间刹车或者变道,避免事故发生。

  据悉,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将在大足双桥经开区、两江新区等地建设封闭试验场、半封闭试验场、开放道路三个应用示范区域。在完成5G网络建设基础上,在上述区域提供“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种应用场景。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也是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在发展基于5G技术条件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表示,加上重庆集山城、江城于一体的山川地貌特征,可以提供85%以上的交通场景,是进行自动驾驶路测的理想城市。

  “平台力争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和运营,实现首批基于5G的自动驾驶落地。” 周舟说。(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脱欧”迷局更迷离
“脱欧”迷局更迷离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399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