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人充电8人错 难怪手机电池不耐用
2018-11-22 17:0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手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很多人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发现,手机电池越来越不耐用,表现为手机每次充满电后,能使用的时间越来越短。与此同时,“最好等手机电量全用光后再充电”“充电时间越长,对电池就越好”,关于手机电池的说法也五花八门。究竟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

    手机充电一整晚会影响电池寿命?

    目前多数手机电池都是锂电池,它会有电池过充保护机制,自动停止充电,但不建议一整晚充电。锂电池需要注意的并不是过充,而是过放,就是不要让手机经常处于低电量的情况下,电量保持在40%到80%之间即可。

    对于新买的手机来说,锂电池的充电并没有特别多的注意事项,因为新电池充电时电流下降速度较慢,到充满时可能电流也不会掉到0,因此不必担心电压2次上升的问题。

    手机没电的时候再充电?

    如果将手机完全放电再充电,反而会伤害手机锂离子电池内部的化学活性,有的手机在没电自动关机之后再充电,并不会立刻开机,而是需要充电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开机,就是为了保护手机电池内部的化学活性。

    所以,不要等到手机没电再去充电,随用随充即可。

    充电越频繁电池寿命越短?

    此前,人们普遍认为锂电池的锂离子会随着充电次数增加失去活力,导致电池寿命殆尽,不过有官方解释称,锂电池的寿命取决于充电周期而非次数。一般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可达到几百次充放电循环,这里的充放电循环指将电量用光后再充满的过程,而不是插上充电器再拔掉就算1次。

    边充电边玩手机会损坏手机?

    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手机会发烫,并不会带来其他更大的坏处,但前提是采用原装正厂的充电器进行充电,而不是山寨的充电插头。

    正确的充电方式应该是这样:

    1.充电时间为3至4个小时。充电时间不可以太长,充满即可,否则会严重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甚至发生危险。

    2.首次充电无需充满12个小时,和平时一样即可。

    3.不等到电量完全用光再充电,随用随充即可。

    4.尽量使用原配充电器。最好不要使用万能充,万能充的电流不稳定,且市面上的万能充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些都易造成电池损伤。

    手机充电慢,应养成这几个好习惯

    影响手机充电速度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是不是用了非原装的充电插头或者数据线,是不是经常在低温环境下给手机充电,又或者是不是自己手机的充电口被灰尘堵住了,因此造成了接触不良等等。这些小技巧可以提升手机电池的充电速度,你可以拥有

    关掉后台程序/关机充电/飞行模式充电

    手机开机后,各种程序就一直在运转,将消耗较多电量,自然会拖了“充电速率”的后腿。所以充电时尽量关掉一些App,关掉手机屏幕。当然,如果能够关机或调至“飞行模式”,就能更省电,充电速度就更快了。

    容易被忽视的天气因素

    有的品牌手机曾表示,在22℃的室温中充电效率最高。当温度过低时,将设备转移到较暖的环境下,待锂电池温度超过低温保护的阀值后就可正常充电了,充电时手机发热严重,可以去掉手机外壳或者将其放在冰凉的桌面降温以提高充电速度。

    避免使用电脑USB口充电

    将手机接在电脑的USB接口上充电虽然比较方便,但却会减慢手机的充电速度。相比配套的充电器,电脑上的USB接口电压较低,自然充电速度会慢一些。

    如果非要使用电脑USB接口充电的话,可以用电脑后置USB端口,因为其电流比前置端口稳定,充电速度相对快一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375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