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掘金高端数控市场 这家渝企一年卖了2亿元
2018-11-21 08:51:26 来源: 华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该企业研发的工业机器人。记者 李文科 摄

  高大明亮的车间里,7台崭新的机器人正在进行上下料的操作展示,动作精准而优美。这些机器人由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每台价格30万-70万元不等,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一半。随着智能制造时代到来,装备市场尤其是高端数控市场潜力被激发,该公司去年销售额就达到了2亿元。“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国智造而创造。”公司董事长汪传宏说。

  绿色:车间种树 厂区养鱼

  宏钢数控汪传宏介绍相关情况。记者 李文科 摄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区里,数十家企业的工厂座落其中,走进宏钢数控新建成的数字化厂房,令人耳目一新。

  正在加紧装修的生产线旁,一片松软的泥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是我们准备种树的地方。”汪传宏告诉记者,种树是为了让环境好点,“今后的工人都是零零后,车间不好耍,他们不得来。”而且,车间也实现了恒温恒湿,有利于绿化树的生长。

  车间种树只是宏钢数控将创建园林式工厂与发展生态工厂相结合的一个缩影,厂区设有休闲区、步道,湖泊中还养着鱼,大的重达几十斤。据汪传宏介绍,公司的产品也拥有环保方面的专利,可以实现油水分离,“我们的机床用一个月水都不臭,可以不用换水。”

  在汪传宏看来,只有实现循环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智能:硬件+软件 生产销售全周期数字化

  该企业目前拥有国家核心发明专利10余项。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个数字化工厂面积约1.8万平方米,仅设计费就花了近百万元,五六台生产设备也就是俗称的“母机”价值接近五千万元,整个工厂投资达到1.4亿元。

  这只是硬件方面,在软件方面,工厂打造了云智造管控平台,实现对生产设备的人机对话及控制诊断,实现对交付客户的机床、自动线设备关怀和远程运维。工厂的数字化体现在每个环节,包括精密加工、部件装配、总装、检测、物流仓储和管理等。

  数字化带来哪些好处?

  汪传宏举例说道:通过云智造管控平台可实时了解每天的生产过程;产品卖出去之后,客户的使用数据可以采集回来,以便根据客户偏好和使用习惯进行改造和新品研发;设备什么时候该保养了、该换油了也可以实时监测,以便为客户提供贴心的维护服务;甚至可以将采集的企业生产数据提供给银行,作为信贷支持……

  “我们一个月生产大约100台数控机床,以前需要200多人,随着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工人减少到100人左右。”汪传宏说,不仅如此,数字化工厂还将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产品精度提高了一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的利润率也从原来的5%提高到了10%,等到明年数字化工厂全部建成,还能再降1/3的成本。

  规划:借鉴国外经验 助力中国智造

  目前,我国数控机床年产量20~30万台,而在高端数控机床方面,国内产品仅占2%,存在“高端失守、低端过剩”的状况。汪传宏直言:“我们的机床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差半个世纪。”也是因此,他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来做高端数控机床,到德国和日本深入学习了制造的标准和流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做了很多自己的创新。

  除了产品上的借鉴和创新,宏钢数控还与DMG Mori和山崎马扎克进行合作,借用它们的人才来进行创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汪传宏经常说起这句话,他也笑称自己是“经常走入虎穴的人”。有了智能工厂的支撑,宏钢数控正在转型成为智能制造设备支持商,此外还成立了智能机器人公司,使智能制造体系更加完善。而在商业模式上,汪传宏也在探索通过入股等方式来帮助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我的目标就是为中国智造而创造。”(首席记者 佘振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374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