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切实抓好党建促脱贫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11-21 08:51:26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9日至2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城口县,进企业看产业,走村舍问民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党的领导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保证,扶贫开发是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战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保持决战姿态,坚定必胜信念,切实抓好党建促脱贫,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领导穆红玉、王赋参加调研。

  初冬时节,秦巴山区深处,积雪已覆盖山巅。岚天乡移民新村依山而建,安置搬迁群众400余户。村里抓住农村“三变”改革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陈敏尔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和自然环境,充分肯定该村“旅游联合中心户+贫困户”的做法,要求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致富能人带头带动作用。他来到当地返乡创业者中,了解大家的创业思路,祝他们创业路越走越宽,为家乡摆脱贫困作出贡献。在星月村,陈敏尔和贫困户于少艳,脱贫户廖贵桥、郑文安等围坐在火盆旁,同大家拉家常。他说,要针对每户具体情况,有什么困难就采取什么措施,帮助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离开时,陈敏尔祝大伙的日子像炉火一样红、一样旺。

  城口县自然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发展中药材产业潜力很大。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正大力打造秦巴山区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植与加工基地。陈敏尔走进生产车间,深入询问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情况。他说,产业扶贫是扶根本、扶长远,要提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在城口县农村电商运营中心,陈敏尔了解当地农村电商发展,察看精准扶贫大数据指挥系统,随机抽查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他说,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精准管理水平,特别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每笔资金都用到刀刃上。陈敏尔还前往县委机关看望慰问正在值班值守的机关干部,勉励他们坚守岗位、做好工作。

  调研中,陈敏尔召开工作座谈会,城口县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发言。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敏尔说,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前提。我们要深学笃用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增强脱贫攻坚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保持决战姿态,坚定必胜信念,切实抓好党建促脱贫,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指出,党的领导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保证,扶贫开发是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战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好,坚持干部带头干、带领群众干,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要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做到带着政策下乡、熟悉政策驻村、运用政策工作,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精准方略贯彻好,既要用好信息化等手段,更要靠干部双脚进村入户,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到户到人。要把长远发展机制培育好,统筹农户持续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统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依靠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陈敏尔强调,脱贫攻坚战考验着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要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要切实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正向激励、反面警示,以良好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贫困地区广大干部长期处在脱贫攻坚一线,条件很艰苦、工作很辛苦,要更多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杨帆 张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374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