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奉节转型,有诗有橙有远方
2018-11-20 08:47:36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奉节生态美。通讯员 张剑 摄

  “‘夔’字上部为‘三峡之首’,左部为‘高山仰止’,右部为‘万物成巳’,下部则是‘秋兴赋八’、‘厚重人文’,中间再加上一个‘自’字。”

  10月27日,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开机仪式上,这样点评“夔”字背后的深意。

  奉节古时称夔州。一个“夔”字,将奉节自然之美、三峡地域特色与灿烂人文完美融合,令人慨叹“神州唯夔”,又将奉节誉为诗城。

  然而曾几何时,千年诗城一度被“黑色”经济捆绑,全县GDP的一半和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三靠煤炭支撑,大大小小煤矿有2000多个。

  煤矿过度开采破坏自然环境,侵蚀千年诗城的肌体,“黑色”经济一煤独大,桎梏了奉节的发展,千年诗城,离诗意渐行渐远。

  进入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呼唤千年诗城回归,奉节转型开始了“弃”煤“启”美的征程。

  “弃”煤——

  2000多个煤矿关停

  《奉节县志》记载,奉节煤炭开采上溯至晚唐,于今已有千余年。

  煤炭,称得上是奉节发展史上的“大功臣”,曾一度贡献全县一半的GDP和五分之三的财政收入,奉节曾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

  但过度开采,也留下了“后遗症”:草堂镇、汾河镇、大树镇、康乐镇、白帝镇等乡镇因煤而兴,如今也因煤而衰。资源面临枯竭、续接产业跟不上、工人就业难、生态环境遭损坏、社会保障负担重等成普遍问题。

  了解“症状”,直击“痛点”,方有可能抵达幸福彼岸。

  “2012年左右,随着煤炭市场行情下行、国家‘去产能’和生态环保政策的实施,我县决定弃‘煤’启‘美’。”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介绍。

  到2016年奉节开展“百日关矿”行动、将37个年产能9万吨及以下煤矿全部关闭为止,奉节关闭煤矿(进口)2937个,年度去产能466万吨。

  至此,县域内所有煤矿企业实现“关停并转”。

  关闭煤矿无异于壮士断腕,其痛自知。据奉节县长祁美文介绍,关闭煤矿除大幅减少经济收入外,还需解决就业群体近10万人,矛盾非常大。然而,不跨出这第一步,奉节寻求绿色发展就只能是个梦。

  “启”美——

  瞄准“生态”和“人文”

  摆脱“黑色”经济的桎梏,转型发展的抓手在哪里?奉节瞄准了“生态”和“人文”。

  “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奉节脐橙自古以来便名闻天下。

  奉节有世界上最适合种植橙果的地理环境,冬暖、少雾、长日照的立体气候和富含钾、硒元素的土地催生出“酸甜适度、入口化渣”的奉节脐橙,奉节也因此成为全国三大脐橙主产区之一,拥有世界上少有的脐橙产业生态带,养活着全县30万果农。

  夔门、瞿塘峡、天坑地缝等生态美景都是天赐宝贝,可以深度开发。

  奉节不仅生态美,丰富的人文底蕴也令千年古城文韵悠长,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孟郊、白居易、苏轼、黄庭坚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挥洒翰墨,留下万余首传世诗篇。更有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天下第一律诗《登高》、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以及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碑》四首“天下第一”的诗词,奉节于2017年被授予全国唯一“中华诗城”称号。

  杨树海告诉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今年全市两会期间,市委书记陈敏尔参加奉节代表团审议时,对奉节作出“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评价。

  奉节县决定依托“生态”和“人文”两大宝贝,着力把生态、资源、区位和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发展的优势,倾力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见效——

  两大宝贝助推转型

  “目前,奉节脐橙种植面积达32.4万亩,分布在全县26个乡镇167个村,其中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的主产乡镇有10个,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据杨树海介绍,奉节下一步将大力推进脐橙产业“提质增效”,唱响“自然天成”的绿色生态品牌,真正实现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精品、从精品到极品的转变,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双丰收。到2020年,奉节力争实现脐橙综合产值30亿元目标。

  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秉赋,奉节建立起特色产业体系,目前的33万亩脐橙,13万亩油橄榄、10万亩中药材,形成低山种脐橙、中山种油橄榄、高山种中药材的生态种植格局。其中,奉节脐橙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

  11月1日,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在白帝城旁看到,《归来三峡》演出浮台正在抓紧搭建,不久,一台大戏将在水上开演。

  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大型山水演艺巨作《归来三峡》,选点就在白帝城风雨廊桥以西的南门沱水域,依托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为背景,演出节目以奉节诗词文化、三峡文化、三国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通过再现诗词创作意境,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呈现震撼的舞美效果,让观众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体验壮丽的自然景观,品味无穷的文化魅力。

  祁美文说,这将是奉节围绕“壮美长江、诗画三峡”打造全域旅游,以诗为魂唱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推出的一个世界级文化产品。

  同时,白帝城·瞿塘峡正提档升级创5A景区。除景区和旅游设施打造外,奉节还着力围绕文化抓旅游,厚培文化土壤,突出诗词,培育全民诗书情怀,广泛开展诗歌“六进”活动,让诗歌走进校园、机关、社区,走进院坝、企业、景区。2017年、2018年,奉节已连续举办两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今年10月,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在奉节开机。

  “生态”和“人文”这两大宝贝为奉节绿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推动全县经济特别是农业和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不仅极大改善了城乡面貌,也助推脱贫攻坚和全县扶贫工作走向深入。

  “今年,来奉节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全年购票人数将超过百万,成为全市购票游客超百万的五个区县之一。”11月1日,奉节县旅游局长邹远江告诉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今年,奉节旅游收入增长将超过40%,收入将达到72亿元。

  今年1-9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4亿元,增长9.2%;完成社会零售总额49.96亿元,增长1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309元、8136元,同比增长9.1%、9.5%,增长率分别居全市第三、第一。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奉节全县135个建卡贫困村已有128个销号,脱贫33761户13026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5%降至1.36%,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达7409元。今年,奉节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未来——

  “空中”交通将把奉节发展推向高速

  从奉节西部新区出发,到达朱衣镇只有几分钟的车程,狭窄的道路两旁用残垣断壁来形容不为过。几年后,一座高铁生态城将在这些拆掉的旧址上拔地而起。

  这里也是奉节最大的一片棚改区,面积101.7万平方米。通过实施百万方棚户区改造,将有2万名群众“出棚进楼”。

  祁美文说,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

  首先是民生。奉节县城目前主要聚居区三马山片区6.8平方公里居住着17万人,人口密度大,同时有81条冲沟、53处滑坡和330万平方米的高切坡,存在地质条件差、安全隐患大的情况,城市“减载西移”势在必行。此外,朱衣、老城等区域建筑密度大、居住环境差,伴随着城市发展,呈现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

  棚改也是发展的需要。2021年,穿过棚改区的郑万高铁可望提前一年开通,届时,奉节将进入高铁时代。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从奉节县规划局了解到,按照规划,朱衣镇是郑万高铁途经奉节县的枢纽场站。因此,奉节从去年起,开始对朱衣片区整体拆迁改造。2030年高铁生态城全部建成后,将覆盖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万到5万人,而3年内将完成高铁站片区附近包括道路、管网、防洪、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的棚户区改造,就是为城市发展腾退出足够的空间。

  “未来,将从空中飞来一条高铁、一条高速路和一架飞机。”祁美文说,奉节地面标高182米,高铁站标高213米;南北向的奉建高速路也在空中经过,以及只有半小时车程的巫山机场。这样立体的“空中”交通会大大缩短奉节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彻底改变奉节的区位,把奉节的发展推向高速。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奉节转型发展,正奔向诗和远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北京延庆:冬日养护古长城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建成通车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图片故事】民间手艺人痴迷风筝20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373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