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统仪式“祭月” 来看看古人是怎么过中秋的
2018-09-22 11:05:47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由南岸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街市”主题活动在弹子石老街长嘉汇购物广场举行。

  节目一开场,南岸区文明办带来的中秋传统仪式“祭月”就十分引人入胜。表演者身着传统服装,上香、祭酒、唱读祝文、拜月……完整又隆重的祭月仪式让人眼前一亮,现场掌声雷动。

  “中秋祭月仪式是一种古老的祭祀礼仪,表达人们祈求月神降福人间的美好心愿。”据南岸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史书记载,早在先秦就已有此祭祀活动。如今再举行此仪式,是为帮助市民认知传统,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随后,接地气的《南岸起风景》歌曲表演吸引了市民驻足。

  记者在现场见到,为了增添节日的文化韵味,除中秋主题灯谜外,还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谜,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吸引市民参与。

  在街市的另一边,四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秋佳节”为主题的诗词歌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他们的砚台前也排起了求墨宝长龙。

  此外,活动还结合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图文结合展示了传统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时间及意义;并设置现场抢答、线上问答等互动环节,宣传节日文化。

    见习记者 王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346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