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川美保安画作刷爆朋友圈 学生:我还没他画得好
2018-09-22 10:37:07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华的保安小哥是研究数学的,北外食堂的馒头哥是英语达人……那川美的保安哥哥可不能落后。果不其然,昨天,一位四川美院的保安哥就刷了屏,其手绘画作被大量转发。

  “我还没他画得好。”“自愧不如!”昨天,很多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生和毕业生都在转发,还配上了这样的文字,甚至一些川美老师也在转发点赞。

  其实,这些画作的作者吕跃,并不是知名艺术家,他只是虎溪公社的一名保安,他每天的工作是为入驻虎溪公社的艺术家们服务。直到前天晚上,一位取快递的老师在吕跃值班的保安岗亭偶然看到了吕跃的画作,拍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里,吕跃一下成为了川美的红人。

  不过,昨天下午当重庆晨报记者见到吕跃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火了。“我今天是接到了很多电话。”见到吕跃时,他推着自行车在川美大门外,上身并没有穿保安服,不过下身依旧是制服套装的裤子,手上提着一个包,里面都是他的画作。“你们为什么都要来采访我啊?”第一个问题是吕跃问记者的。

  “我是为了画画才来的”

  “因为大家都说川美保安会画画。”当记者说明来意时,吕跃却强调说:“不要说我是保安会画画,我是为了画画,才来川美当保安的。”

  吕跃50岁,老家在内蒙古。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不过唯一接受过的美术教育,就是在高中的美术考前补习班。“就是在老家县城学的,学了一个多月。”因为文化成绩差,没有考上艺术院校。不过,他后来从事的工作都跟艺术有关。“我在景德镇待过一段时间,做陶艺相关的工作。来重庆之前在深圳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做过设计和雕塑相关的工作。”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艺术。

  直到今年初,吕跃决定来重庆。“时间不等人,看着自己慢慢变老,就想着一定要来川美感受一下。”他说去年川美老教授叶毓山、王大同等人的离世,对其触动很大,再加上家中一些变故,就决定来川美。“正好3月份川美招保安,我就来了。”

  不过,吕跃是一个人来的重庆,他的老婆和孩子还在深圳。为了艺术梦想来到千里之外的重庆当保安,他的决定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家里人都很支持我,老婆说找对象的时候就是想找个会画画的人,我来重庆画画工作,她很支持。”

  我画画的纸都是别人送的

  一边和记者聊,吕跃一边打开自己提的袋子,又拿出一个个小塑料袋,再打开,里面才是他的画作。“包有点漏水,所以用塑料袋包着。”吕跃很爱惜自己的作品,也非常渴望展示出来,刚下过雨的地还是湿的,他却顾不得那么多,直接把一幅幅画都铺在地上,让记者看。

  “这本册子,你是第一个看到的人,比网上发的那些有意思。”吕跃打开了一个只有巴掌大小的“画册”,记者一看背面,原来是某银行送的便签本。吕跃的画大多都只有巴掌大小,甚至更小的只有四五厘米见方。“我画画的纸都是别人送给我的,都是小画,甚至别人给我的名片,我从中间撕成两半,也拿来画画。”他说自己是一个看不得浪费纸的人,“有时学生扔掉的一些废纸,我都裁成小块,用来画画。”记者注意到,吕跃很多画纸背后都有使用过的痕迹。

  为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画画,吕跃主动申请每天都上夜班,这样白天就有时间来画画。“我每天早上7点半回去睡觉,中午吃完午饭,下午就骑着自行车,到处去画画。”他的画板是一块捡来的小木板,也只有巴掌大小,他随身装在口袋里,胸口别着的钢笔则是他唯一的画笔,走到哪画到哪。“大学城周围我几乎都走遍了,而且从来不走相同的路线。”有时候赶着下午回来上夜班,他会穿着保安服出去画画,“有人看到我突然停下车,拿出一个小本在记着什么东西,还以为我是交警在开罚单。”

  平时都画玻璃反光里的自己

  来重庆只有半年,吕跃已经画了上千幅画了。“其实我也数不清,1000幅肯定是有的。”记者看到吕跃画的有正在吃饭玩手机的学生,有篮球场上的运动员,也有图书馆中的看书人,“没有画的,只能画他们啊。”他说的“没有画的”,是指自己没有固定的模特,只能够画他身边看到的人:“我从来没画过写生人体,如果有机会写生,我会画疯掉的。”

  当然,山城的美景也是吕跃的创作对象。吕跃利用每周两天的休息时间,到重庆更多的地方看看。“我从来没看到过长江,暑假我就想去看看。”他来到了两江交汇处,在两张宽三四厘米、长十五厘米左右的纸片上,画出了渝中半岛的景象——朝天门、解放碑的高楼一字展开,建筑造型非常丰富。“我记得当时还下着小雨,我就躲在桥下面画的。”他还能清楚记得当时的情况:“结果画到后面钢笔没有墨水了,就越画越淡。”

  吕跃的画还有一大主题,那就是他的自画像——有他值班时的肖像,有他休息时的肖像,也有他各种状态下的造型。“我平时都画玻璃反光里的自己,主要是想画出有些苦闷的感觉。”他说其实虽然都是肖像,但是最近画的,肯定和前几年画的不一样。“没有什么画得好不好,这都是我生活点滴的记录,我觉得这比相机还好,打开就能看到我的行程,每次看到这些画,我都能回想起当时的感受。”

  可能会去敦煌学线条

  正在记者采访时,吕跃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说看到了网上吕跃的作品,想给他做一个展览。“我画画从来没想过要做展览,我也不知道这些画够不够展览的标准。”他又说,“当然能够做展览是最好的。”吕跃经常去看展览,也能接触到一些艺术家,不过有的艺术家对吕跃的创作不太认同。“好多人认为我的画不是艺术,但我也不是艺术家,我也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不过,他说其实自己还是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川美的艺术家多多交流。

  吕跃现在每天都要画画,“画了几十年了,不画不行了。”他说,现在单位对他画画也非常支持,只要不影响工作,随便他怎么画。对于未来,他其实还是有自己的想法。“我可能会去敦煌找工作,在那里可以看看壁画,学习线条,我也想后面的作品能加上一些色彩。”吕跃还会去图书馆,看一些和美学、美术史论有关的书籍,“不过看是看了,也不知道画的时候用不用得上。”

    记者 孔令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346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