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一白:《江湖儿女》表现了重庆的诗意和美感
2018-09-22 10:26:17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下半年,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曾在重庆多地取景拍摄,很多市民都现场看到了贾樟柯、赵涛等人工作的身影,现在,观众们可以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电影了。前晚,片中主演廖凡和张一白现身重庆,为电影进行宣传。张一白曾经让全球观众通过他的镜头,看到了重庆的美景。对于《江湖儿女》表现的重庆,张一白说贾樟柯拍出了奉节的气质,“我们的电影合起来,表现了重庆的诗意和美感。”

  曾入围戛纳电影节

  廖凡被赞20年最佳

  《江湖儿女》是唯一一部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同时还入选了第56届纽约电影节、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大师展映单元,未上映就吸引了观众们的广泛关注。电影讲述了赵涛饰演的巧巧和廖凡饰演的斌哥两人跨越17年,历经无数感情风浪的爱情故事。谈到接拍《江湖儿女》,廖凡说是贾樟柯本人和剧本吸引了他。“江湖中独有的侠义精神让我着迷,江湖有情,儿女有义,所以能拍摄《江湖儿女》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廖凡说他是贾樟柯的影迷,“导演讲故事的方式平实又朴素,但感情又很浓烈,所以我也想跟导演合作。”

  廖凡和张一白曾多次合作,不过,无论是在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还是在重庆拍摄的《好奇害死猫》中,两人的身份都分别是演员和导演。首次以演员身份合作,廖凡笑称,“我那个时候真的没想到,现在能和一白导演以演员的身份坐在这儿,没想到导演演得这么好!”说起廖凡,张一白也开起了玩笑:“我可以说是看着他长大的,看着他一步一步走过来,每一次表演都不会偷懒,每一个细节都能找到心理依据,他的戏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不少人都评价廖凡是近十年来中国最好的男演员,张一白却“不满意”这样的评价:“我觉得应该是近二十年来最好的男演员,怎么也得把我和廖凡合作的戏包含进来。”

  重庆元素丰富

  表现诗意与美感

  让重庆观众更为惊喜的是,片中丰富的重庆元素让大家觉得非常亲切。去年下半年,《江湖儿女》曾在重庆多地取景,先是有观众在巫山看到了女主演赵涛正在拍戏,当时电影在巫山的旅游码头、百步梯、文丰广场等地进行了取景拍摄,大概拍摄了20余个场景。之后,《江湖儿女》还曾去奉节和万州等地进行拍摄,奉节的老城旧船厂、68队汽车站、康乐火电厂、6号桥、县政路等地,都留下了贾樟柯工作的身影。

  在电影中,赵涛坐船走三峡,来到奉节寻找廖凡。镜头从长江三峡穿过,颇有当年《三峡好人》的感觉,奉节等地的场景也都出现在电影中。张一白客串《江湖儿女》,也正是在奉节出现,并且和赵涛有一段精彩的对手戏,他的重庆话不仅让重庆观众觉得亲切,更是承包了电影的笑点。当然,这不是贾樟柯第一次来重庆拍摄电影,10多年前,贾樟柯拍摄电影《三峡好人》,就曾来到奉节和巫山取景,该片一举夺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

  通过张一白的镜头,全球的观众们都从大银幕上领略到了重庆的美景,贾樟柯也是一位非常喜欢重庆的导演,《三峡好人》《江湖儿女》等都曾来重庆取景拍摄。对于两位导演镜头中的重庆,张一白认为,“贾樟柯导演把奉节的气质拍出来了,如果把奉节拍成渝中区,那就假了。我们的电影合起来,就表现了重庆的诗意与美感。”

  记者 孔令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346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