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00岁通远门封闭修缮到年底 明年登古城墙喝茶
2018-09-10 08:57:44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渝中区通远门城墙的游客注意啦!近700岁的通远门古城墙进入养护维修期,部分区域封闭。

  日前,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通远门城墙采访看到,门洞处已搭上脚手架,门洞两侧封闭,行人不能通过。位于七星岗公交站附近的城墙遗址公园出入口也封闭了。

  保留一个进出口

  记者看到,在封闭的出入口贴有施工公告。公告显示,通远门古城墙墙体风化、开裂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危及古城墙本体、行人、车辆安全。

  按照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测试中心与同济大学的检测、测绘及病害勘察意见,经重庆市文物局和渝中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对通远门古城墙进行养护维修,施工持续到今年底,施工期间封闭通远门古城墙,只保留通远门牌坊进出口(妇幼保健院旁)。

  城墙上坝子已经围挡

  记者从通远门牌坊出入口来到城墙上的通远楼坝子发现,大部分区域已经围上施工围挡。

  记者采访渝中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得知,通远门城墙因为年代久远,目前风化严重,城墙上的黄葛树根系也使墙体出现开裂情况。这次施工是对通远门古城墙的一次排危修缮,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注意安全。

  记者了解到,通远门古城墙上一次大修在2004年,是由渝中区政府投资进行的通远门城墙抢救工程,使墙体得到修补,城墙箭垛也恢复,通远门城墙公园也成为市民喝茶、游玩的好去处。

  古城墙遗址风貌整治

  记者了解到,渝中区现存通远门、东水门、太平门和人和门4座保存较好的城门。城墙保存较好的有3处:南纪门-金汤门-通远门段;人和门-太平门段以及太安门-东水门-翠微门段;还有几十米至百米左右零星的城墙段,比如定远门段、洪崖门段、千厮门段等。

  据悉,渝中区正在进行古城墙遗址挖掘保护项目计划,其中包括定远门-临江门段、南纪门-金汤门-通远门段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综合整治,太平门修缮工程,通远门排危抢险工程以及西水门-朝天门、东水门-太安门段古城墙修缮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等。

  新闻多一点

  通远门与水市巷七星岗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重庆经历4次筑城,“九开八闭”17道老城门是第四次筑城所建,也是重庆市民最熟悉的城门格局。其中,通远门是唯一陆路城门,经观音岩、纯阳洞、两路口、鹅岭、浮图关等古道通往成都。

  史料记载,通远门城内曾建有7座石质水池,排成北斗七星形状,七星缸(岗)由此得名。当地曾经是上半城百姓生活取水之地,故名水市巷。今天通远门城墙上还原了呈北斗七星状的7个水缸。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
甘肃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
收获花生
收获花生
湖南张家界:秋高气爽忙晒秋
湖南张家界:秋高气爽忙晒秋
太行山深处的三人“微小学”
太行山深处的三人“微小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340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