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两家旅行社参与云南不合理低价游被罚
2018-06-20 08:40:48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旅发委官网发布的情况通报

  低价报名参团去云南旅游,490元的报名费被写成1500元;到达旅游地,又被导游带至多个消费场所,还被要求签自愿购物协议……近日,央视曝光云南不合理低价游,涉及重庆个别旅行社。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已对涉事两家旅行社进行调查,违法事实基本查清,一家旅行社将被罚款30万元,另一家将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报名低价团往往有年龄限制。业内人士表示,从购买能力出发,特价团一般不考虑老人和小孩。对此,市旅发委提醒,参团出游应理性选择旅游产品,警惕旅游购物有陷阱。

  双飞5日游只交纳490元报名费

  央视近日报道,央视记者以游客身份来到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重庆分社报名参团,并选择980元“买一送一”的大理——腾冲——瑞丽双飞5日游线路。与该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原本每人只交纳490元的报名费,在合同上被写成1500元。知情人士向央视记者透露,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重庆分社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后,一般都会把客人“卖给”重庆的组团社或者云南的地接社。这样一来,游客就成了旅行社之间交易的商品。

  报道称,央视记者和参团游客一行18人到达云南大理后,导游将他们带至多个消费场所,要求进行消费,来补齐原本该交的5000元至6000元的团费。这一过程中,导游还要求他们签字承诺“购买属于自愿”并保密。

  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签订阴阳合同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旅发委监督管理处相关人士处获悉,初步查实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重庆分社存在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违法行为。该分社采取与游客签订“阴阳合同”等方式,以明显低价收客,交重庆国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出团。依据旅游法有关规定,拟对该分社作出停业整顿两个月、罚款人民币30万元,对该分社负责人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通过对业务台账和财务资料等进行调查,初步查实重庆国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存在不支付或不足额支付地接费用的违法行为。依据旅行社条例有关规定,拟对该公司作出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并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列入旅行社重新申报黑名单。

  正查处桂林赤水等不合理低价游

  市旅发委监督管理处相关人士向重庆晚报记者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根据有关线索,正继续开展对涉及广西桂林、贵州赤水等不合理低价游的查处,并继续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

  同时,还将召开全市旅行社工作大会,利用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件,扎实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引导涉旅企业切实依法依规经营。

  此外,市旅发委也鼓励广大市民从线上、线下积极参与旅游市场秩序监督,对旅游违法行为展开全方位监督。

  提醒

  旅行社不得拒绝老人参团

  重庆晚报记者在途牛、去哪儿等预订服务平台查询发现,从重庆到云南,视旅游天数、住宿条件和游览景点多少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总的来说,跟团游比自由行价格贵。以5天4晚为例,跟团游较为便宜的在1500元左右,稍贵的达到4000多元,而千元以下的跟团游几乎没有。

  重庆晚报记者又来到渝中区解放碑一家旅行社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团云南游价格不定,5天左右的话,价格在2000元以上,他们没有百元价位的低价团。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网上查询到一家旅行社有低价团活动,云南昆明——大理——丽江线路,双飞6日游,只需要799元起。该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6月30日前都可以参团,但对游客年龄有所限制,需要在28岁至54岁。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一限制,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只说是地接社的要求。

  我国《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老人参团。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出境团和国内的云南、三亚、九寨沟等热门旅游线路,价格低的,大多数有年龄限制。因为是低价,地接社要考虑年龄段游客的购买能力,超出规定年龄段的,比如老人和小孩自费能力比较低,“一些地接社的心理是,较为年轻的游客消费能力强,到达景区景点后多会买特产、纪念品送人,是可以赚回来的。”

  市旅发委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需要参团出游,不要选择“低价团”,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要理性选择旅游产品,要警惕旅游购物有陷阱,理性消费。遇到问题,可拨打重庆旅游投诉电话023-96111反映。

  记者 朱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紫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0112300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