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细数世界杯哪些触动你记忆的瞬间
2018-06-14 11:0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届世界杯都是传奇上演的舞台,绿茵场上的鲜衣怒马、英雄迟暮、欣喜若狂、黯然神伤,人类极端的悲喜在一块小小的足球场中淋漓地展示。

  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这些都会成为全世界球迷的共同记忆,长久地留在人们心中。

  那些触动你记忆的瞬间,你还记得多少?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

  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上,比赛第51分钟,马拉多纳用手把球攻入英格兰球门,并且裁判判决进球有效,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之手”。三分钟之后,马拉多纳以连过五人的“世纪进球”惊艳世人。墨西哥的阿兹特克球场见证了那一年马拉多纳的“天神下凡”。

  1986年6月29日,阿根廷队在墨西哥世界杯决赛中以3比2战胜西德队,马拉多纳高举大力神杯。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里杰卡尔德与沃勒尔的口水大战

  1990年6月24日,意大利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遭遇由马特乌斯领衔的联邦德国队,最终联邦德国队以2-1战胜荷兰队顺利进军八强,图为比赛中里杰卡尔德与沃勒尔(白衣)发生冲突时的场景,前者向对手吐了口水,两人双双吃到红牌被罚下。

  1994年美国世界杯

  “忧郁王子”的永恒背影、贝贝托的摇篮曲

  那一年,巴乔在决赛中痛失点球后落寞的背影,深深地将悲情英雄的形象镌刻在了现代足球的百年历史中。1994年7月17日,世界杯决赛,在玫瑰碗体育场巴西对阵意大利,双方一直将0:0延续到120分钟之后的点球大战,巴乔在队友射失两球的情况下第五个主罚出场,但皮球高出横梁,意大利2:3负于巴西获得亚军,而镜头前,巴乔双手无助地放在腰间,站在点球点上一动不动,巴乔从此也因射失点球后留下的伤感背影而被称为“忧郁王子”……

  1994年世界杯也给人留下了记忆深刻的温情瞬间。1994年世界杯上,巴西球星贝贝托将摇篮式进球庆祝方式带入球迷视线后,队友罗马里奥和马津霍的加入使这一庆祝变成了不可多得的“三人秀”。自此这种方式一举成为最经典、最具特色的庆祝方式。

  1998年法国世界杯

  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和惨遭“暗算”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属于齐达内带领的东道主法国队,他们最后击败了夺冠大热门巴西队,在家门口捧起了大力神杯。但那一年世界杯,让很多球迷记住了少年成名的贝克汉姆。1998年法国世界杯小组赛最后1场,英格兰面对哥伦比亚,贝克汉姆圆月弯刀直入球门,他张开双臂忘情狂奔,一股青春热火喷涌而出。

  同样是在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小组晋级后遭遇阿根廷。被放倒的贝克汉姆,躺在地上毫无必要的抬脚轻轻碰了西蒙尼,结果西蒙尼抓住机会,十分夸张的倒在地上,让主裁判给了贝克汉姆一张红牌。尽管英格兰最后是在点球大战中失利,但贝克汉姆仍被认为是当时英格兰出局的罪人。

   2002年韩日世界杯

   红色的中国记忆

  2002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带领中国男足首次征战世界杯。虽然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首次亮相的中国男足和欧美豪强对话中丝毫不怯场,国足敢抢敢拼的作风依旧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最终,小组赛上击败中国的巴西队夺冠,记住了一个名字,外星人罗纳尔多。至今忆起02激情,依旧闪现大罗进球庆祝时挥动的手指。

  2006年德国世界杯

  齐达内的冲冠一怒

  2006年7月10日,柏林奥林匹克球场上,法国和意大利时隔六年再次聚首大赛的终极之战。加时赛中,齐达内面对出言不逊、喋喋不休的马特拉齐,一头将其撞到在地,红牌下场,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意大利5:3战胜法国。

  一张红牌,断送了法国人再度封王的期寄。齐达内下场时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落寞身影,成为那届世界杯最让人难忘的瞬间。

   2010年南非世界杯

  “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

  2010年7月12日凌晨,2010南非世界杯决赛正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球场举行,西班牙队在一场120分钟的鏖战中,凭借加时赛第116分钟伊涅斯塔的进球而击败荷兰队夺冠。所有的西班牙人欢呼庆祝,同时他们也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伊涅斯塔在进球之后,脱下球衣,露出白色的内衣,内衬衣上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以纪念这位2009年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的西班牙球员。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还有一个画面相信许多国人都记忆深刻,那就是郑大世在奏响国歌时动情流下的泪水。

  2014年巴西世界杯

  成为绝唱的克洛泽空翻

  2014年巴西世界杯,克洛泽攻入个人世界杯第16个进球,从而以一个球的优势超越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2016年11月1日克洛泽宣布退役,他标志性的空翻庆祝也成为绝唱。图为2014年6月21日,克洛泽在巴西世界杯对阵加纳队的比赛中进球后空翻庆祝。

  2014年巴西世界杯,克洛泽攻入个人世界杯第16个进球,从而以一个球的优势超越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2016年11月1日克洛泽宣布退役,他标志性的空翻庆祝也成为绝唱。图为2014年6月21日,克洛泽在巴西世界杯对阵加纳队的比赛中进球后空翻庆祝。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以1比7不敌德国队,无缘决赛。巨大的分差让球迷们无法接受,“米内罗惨案”让世界杯成为巴西的“世界悲”。比赛结束后,巴西队队长大卫·路易斯泪流满面。

传奇永不谢幕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

又会为我们留下哪些

多年以后所津津乐道的难忘瞬间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298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