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73岁老画家毛笔绘就重庆17座古城门
2018年06月12日 11:2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手绘储奇门。新华网发(赵武强 摄)

  图为正在创作中的秦廷光。新华网发(赵武强 摄)

   新华网重庆6月12日电(通讯员 赵武强 谢凤)东水门、太平门、千厮门、金紫门……随着城市的变迁,重庆曾经的“九开八闭”17座古城门已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为了将这些历史符号保留下来,73岁的铜梁本土画家秦廷光历时一年时间,用毛笔白描手绘的形式创作了17幅重庆古城门组图,让人们搭乘着他的“时光机”,去了解老重庆古城门的风貌。

   据了解,秦廷光出生于重庆菜园坝,四川美院附中毕业后分配到铜梁报社负责美术编辑工作。工作后,秦廷光对艺术的创作一直没有放弃,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的美术作品,其中4幅油画作品入选《当代美术三十年》(1978~2008)美术文献典籍。

   秦廷光对老重庆和第二故乡铜梁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近几年,秦廷光用手中的画笔先后创作和出版了《老重庆》、《我记忆中的老巴川》、《安居古城》组画等,生动再现了旧时场景,勾起人们浓浓的乡愁。

   “我对老重庆非常熟悉,小时候经常在城墙下玩耍,可现在的人却几乎不了解古城门。”秦廷光说,为了挖掘重庆城的历史,让更多人们了解已消失了近百年的重庆17座古城门,他不辞辛苦地查找史料、亲自走遍了17座古城门遗址,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重庆17座古城门的创作。

   今年6月,这部历时一年的作品终于全部创作完成。17座古城门分别以毛笔白描的主要绘画方式创作而成,内容十分丰富,布局疏密有致,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目前,秦廷光正计划出版画集《九开八闭重庆十七座古城门》。

  图为手绘人和门。新华网发(赵武强 摄)

  图为手绘临江门。新华网发(赵武强 摄)

  图为手绘通远门。新华网发(赵武强 摄)

编辑: 李相博
精彩图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9112297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