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国际上处同等水平
2018-05-16 10:1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重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国际上处于同等水平

    新华网:智能网联汽车目前发展近况如何?

    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银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志着我国智能汽车智能驾驶技术逐步由实验室、研究室走向道路的一个历史性的阶段。我们国家政府企业和学术界,应该是看到了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和势头,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轻量化、共享化趋势是非常明显,国家非常重视,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大的潮流,能够超车,能够进入到一个产业更高的一个水平。

    汽车产业和智能化的结合,在目前是汽车界的一个热点和重点,重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有一系列的部署,目前基本水平应该是处于与国际上同等的水平。智能网联汽车是多个产业的综合,它几乎包含了现在新一代的电子信息技术所有系列,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我们智能测试需要后台进行再线测试,这就意味着大量的技术和资源调动要由“云”来实现。还有大数据分析,例如道路测试,要积累大量的数据,反过来数据支撑智能化的发展,还有其他方面,几乎现在正热的电子信息领域的新技术,在我们智能网联这个技术里面都有体现。

    智能驾驶与智能交通直接相关 相关的法律法规急需关注

    新华网:除了技术上的发展,自动驾驶还有哪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银国:智能网联汽车跟交通领域和智能交通行业是直接相关的。涉及到道路里面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道路中包括城市道路和高速路相关的规范问题,甚至在今后的规则法律方面提出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都是急需关注的。

    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产业仍未完全成熟

    新华网: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是否已能运用于无人驾驶技术?

    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银国:至于存在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看,因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涉及到人工智能技术,涉及到汽车工程,这个一定是逐步的演变和发展的过程,毕竟人工智力尤其是感知认知水平,还有一个过程。因为机器的工作原理和人的大脑在机制上完全不同,现在更多的还是基于一般的快速算法的优势模拟人的行为,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能达到人的水平,这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国家有一批IT企业进入了这个领域,会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目前我们的产业方面还没有完全成熟,如果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比如,车跟路互联互通,车车通讯相应的通讯标准和产品,这块正在开展研发。包括LTV车车通讯、云计算通讯正在研发之中,还是滞后于产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9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