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宏兵:希望渝企在国际专利申请上能够跟上
2018-04-22 09:40:47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来过重庆好几次,重庆一部分企业有独特的国际竞争力,他们的研发能力很强。”昨日,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我市举行,来渝参加论坛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重庆的企业在国际专利申请上能够跟上。

       必须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管理

    陈宏兵所指的独特竞争力,在他看来就是“研发非常有特色,研发能力也很强”。

    陈宏兵这些年在重庆走访了不少企业,领域涉及电力、制药、生物医药、医疗机构等。“都是有巨大潜力的企业,希望能在国际专利申请上做好,用专利制度来保护自己的研发成果。”

    在陈宏兵看来,不太重视国际专利似乎也是国内企业的一个“通病”。“然而,知识产权是全球投资和贸易的通行规则,在全球化的条件下,任何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去经营和发展的企业,就必须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管理的一部分。”陈宏兵说,对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的发展状况。

       巧妙利用知识产权,可促创新

    去年,我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PCT申请量487600件,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两家公司。但中国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企业数量较少,国际影响力也不够,在全球500名最具影响力的品牌里面,中国才占36个左右。”

    陈宏兵表示,知识产权制度的运用能力和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巧妙利用知识产权,能够促进自身创新,这也是国际上创新的新路。比如通过专利信息的挖掘和利用,能够实现科技研发的帮助,寻找新的研发路线,制定更加优化的研发方案,对科技创新效率有很大的提升,对产业发展也有导航和引领的作用。而很多的国际贸易争端,也源自于知识产权。”

     企业要有知识产权的成本意识

    陈宏兵说,“在全球化的时代,知识产权制度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企业创新的基本规则,知识产权制度是人类历史上所出现的最有效的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办法。企业不仅要有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还要有知识产权的成本意识。”陈宏兵告诉记者,知识产权的第一功能就是保护企业的安全,第二功能是促进企业的发展,以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

    陈宏兵举例说,有些中国企业不太注重商标的国际注册,国外就会有企业或个人把它的商标或者商业模式复制到自己国家,就有可能会被抢注。其后果可能是当中国的企业要去这些国家发展,就会被海关拦住,说这是侵权商品。“所以说,中国企业现在要树立一个成本意识,付出成本不仅是为了现在的安全,也是为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把知识产权当成企业发展要素考虑

    提前布局,对于企业来说也非常重要。陈宏兵举例说,“比如有些科技型企业关注更多的是注册专利,但却不注重商标;比如文化型企业,会用版权保护作品,但不太注重商标的注册。企业应该要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的观念,要提前布局,包括领域上的提前布局、内容上的提前布局,要让知识产权从立体上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保护。这就需要企业把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进行整体考虑。把知识产权当成企业发展要素来考虑。”

    在运用上,中国的企业不太清楚情况,往往会花冤枉钱,陈宏兵介绍,“比如商标需要进行国际注册,当一个企业产品出口到50个国家,如果不太懂的,会找这50个国家的国际代理进行注册,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但如果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个马德里体系,只需提交一份申请,缴纳一组费用,便可在多达116个国家申请保护,成本不到之前的一半。”

    记者 罗薛梅 王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