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年增3倍
2018-04-22 09:32:32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1日,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此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重庆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腾讯公司、中兴通讯公司等单位承办。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年增长3倍

    知识产权南湖论坛汇集了海内外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围绕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品牌强国、军民融合、数字产业、知识产权等领域共商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大计,共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改革,共议知识产权热点难点问题。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介绍,重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不断提升,保护环境明显优化。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64648件、3478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年增长3倍,规模以上的企业专利产品5年增长了1.26倍,连续5年在国务院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绩效考核中进入了全国的前十。

    实施专利转化项目61项

    重庆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取得实效。指导1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实施专利转化项目61项。

    西南大学研发的“凸轮自适应自动变速轮毂”专利技术,以技术使用入门费1200万元加后续产品销售提成转让给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学将“先进汽车动力传动系统试验检测技术及设备”专利技术入股成立重庆理工清研凌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汽车智能制造与检测产业技术研究院入选重庆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年销售额达1.6亿元。

    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目标,着力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和综合的服务体系,重点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全市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的能力。

    此次论坛的专家将围绕科技创新与专利策略、人工智能与版权制度现代化、品牌强国与法制创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诉讼热点问题等交流探讨,这对支撑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促进国内外学者进一步关注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完善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陈彦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