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叶檀】重庆提升城市竞争力应立足制造业
2018-04-22 09:4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叶檀谈重庆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新华网  张免 摄    

    重庆以工业立市,首先要打造的是制造业产业链

    重庆跟成都等西部城市是不一样的。重庆是最大的直辖市,也是靠工业立市的。这就决定了在重庆内部,它可以通过主城区以及其他的区县来连接为一体。

    也就是说,如果说四川是有圈层的城镇化,那么重庆的规划应该是不一样,他应该直接是一个全市考虑。加上工业的基础比较雄厚,相应的在工业基础这一块应考虑更多。

    一个以制造业与工业立市的地方,要打造的首先是制造业的产业链,这毫无疑问它必须要做的,也就是说重庆必须从主城区向周边的地方来延展,然后把城区其他地方的劳动力带动过来。而这些劳动力在短期内对重庆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他们需要在短期内得到专业的培训。

    对于制造业来说,既有高端的人才,又有大量的受过培训的专业技术工人,这个是很重要的。

    重庆从这个地位方面来说的话,并不是跟成都像,而是跟合肥比较像。合肥也是工业历史,然后它也是一个高中低端的人才。它的对标对象其实并不是成都。

    那么,重庆还有一个自己的特色,相对来说的话,它跟其他地区文化都不太接近,所以它是可以打造出自己独有的旅游品牌的。现在,当然了,除了重庆火锅之外,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有其他的足以替代的名片。

    在短时间内,重庆应想办法把工业扩展到更大的地方

    对于重庆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工业的问题。第二解决农民进城的问题,就是城镇化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培育出大量的技术工人,然后实现城镇化。

    这就是我刚才说的制造业的技术,东部沿海地区能够发展,就因为产业链能起来。那重庆也会走这条路,而重庆会更艰难一点,因为重庆刚起步。

    现在要做的事,我觉得只有两件事情,第一,想办法把适合于重庆的制造业产业链尽可能多的挪到这儿来。第二个办法就是让重庆这个名片打得再响一点,然后考虑到重庆的基础,在短时间内重庆要做的事,是想办法把工业扩展到更大的地方去,再把先进经验给发挥出来。

     重庆要“抢人”,抢专业技术人才

    重庆这个城市是由它的经济特点所决定。第一重庆要抢人,抢的是这个专业技术人才。

    它主要是发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这方面的高端人才应该引进来。那么大学生甚至中专生啊都应该引进。

    看好成渝城市群发展前景

    其实成渝城市群是我们看好的一个城市群。在中国的西南地方,我们从夜晚的灯光图和交通图以及各方面来看的话,那这个城市群应该是西南的这一极了。

    城市群发展最终需要核心城市错位竞争,是不是要有一个更高的规划,说成都建什么,重庆建成的,然后把资源错开来,这样子资源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

    但城市群发展都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步的时候,核心城市基本都处于不断扩容的过程,各自建自己的环城高速,把资源都吸纳到自己的主城区来,这是第一步。

    当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开始向外拓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城市群自然才会进入第二步。那么现在成渝做的都还是第一步,因为这两个城市还处于像海绵一样,在不断吸纳的过程当中,如果发展得好,我们会在四五年之后,看到这两个城市做第二步,就是两个城市谈一谈,然后两个城市之间是不是会有轨道交通,打通两个城市,把产业放过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新杭州人“爱在杭州”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空军多语种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向海内外发布
乌蒙草原风光美
乌蒙草原风光美
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