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检合并”带来重庆口岸新变化
2018-04-21 10:44:51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0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旅检通道,海关关员正在行使卫生检疫职责。 记者 谢智强 摄

  4月20日,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重庆口岸旅检、查验和一线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关检合并”后,将给旅客和货物通关带来哪些变化?4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重庆江北机场海关、西永海关,体验口岸通关的新变化。

  行李查验两次变一次

  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旅检现场,记者看到,原检验检疫的各类标牌、标志、标识已经统一更换为“中国海关”的标识和内容。

  过去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通道和海关通道则合并为一条通道,海关关员两人一组,认真判别着X光机图像,其中一人负责识别旅客随身携带物和行李中的肉、蛋、奶等动植物产品;另一人则专注于观察有无藏匿走私的痕迹。

  而被抽中查验的旅客,只需开箱一次,就可以办理通关手续,和之前行李需要先后进行检疫查验、海关查验相比,通关明显加快。

  “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4月20日起,重庆海关已将原出入境旅客的通关业务环节和查验设施设备进行了整合优化。”重庆江北机场海关旅检科副科长陈佳佳介绍,优化后,旅客出入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原检验检疫的旅客通道进行合并,旅客可以体验到“走一条通道、过一套设备、做一次检查”的便捷,节约一半的通关时间。

  进出口货物一次放行

  在旅客通关环节优化的同时,海关对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的办事窗口和手续环节也进行了整合,自4月20日起全面实现通关作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20日上午,一票正准备进入西永综保区的货物正在接受海关查验。在西永海关办理多年通关业务的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张国勇说:“以前虽然检验检疫、海关两个部门在一栋楼办公,但还是要两头跑,此次合并后全面实现了一次申报以及一次放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据悉,过去企业若是被海关、原检验检疫同时布控,需分别向海关及原检验检疫递交查验单,并根据货物属性的不同,由关、检分别进行查验。如今,海关查验部门对其实施“一次查验”,不仅提高通关时效降低贸易成本,还可以实现专业技能互补,有效提升执法专业性及准确性。

  “改革后,两个部门的窗口整合为‘单一窗口’,统一对外办理相关业务。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实现一次放行。”西永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关流程更简明

  据重庆海关方面介绍,本次海关机构改革,海关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通关业务领域将完成优化整合,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随着优化整合的实施,不少通关流程都更加简明。

  如在运输工具登临检查方面,过去有关检3个监管环节,如今优化整合为检疫处置、登临检查2个环节,并由海关根据对运输工具开展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登临检查等不同检查要求,统一安排调度各类专业人员实施作业。

  在辐射探测方面,统一使用一套辐射探测设备,进行一次探测。

  在邮件监管方面,原有的关检17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邮袋消毒并放射性检查、查验、分流处理等6个环节。

  在快件监管方面,原有的关检9项监管环节,则优化整合为申报、动植物检疫、查验、放行4个环节,作业现场进行整合,设施设备统一安排使用。(记者 杨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271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