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民阅读大数据:重庆电子书阅读指数全国第6
2018-04-21 10:44:50 来源: 华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重庆人有多爱买书?又在看哪些书?今(20)日,京东发布的全民阅读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图书销量在全国排名第17,电子书阅读指数在全国排名6,重庆用户的人均购书频次近4次,最爱购买童书,偏爱教育类和文艺类图书。

  2017年全国人均购书5.4次 70、80后是主力

   在当下这个知识、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在接受着汹涌而来的各类讯息,阅读则变得越来越少。那么国人究竟如何阅读?

   从全国看,2017年国民人均购书频次较2016年有明显提升,京东平台用户人均购书频次为5.4次。其中,江苏省以年购书9次居全国之首,其次是安徽、浙江、福建和山东用户,都在6次以上,高于北上广用户。

   在电子书人均下载量上,贵州用户高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黑龙江、广西和河南用户,这些省份用户喜欢新的阅读方式。

   纸书方面,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和浙江的阅读指数最高,当地用户对阅读充满热情。对比发现,纸书指数较高的省份,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较高。

   在线阅读方面,除北上广外,西藏、青海、重庆的电子书阅读指数全国领先,西藏和青海甚至高于纸书指数,电子阅读在西部地区更受欢迎,在阅读模式上西部地区有弯道超车的趋势。

   而从年龄看,70后和80后是购书主力;50后购书频次较高,其次是80后和90后。

  2017年重庆人均购书4次 最爱教育、文艺书籍

   重庆人的阅读情况如何?京东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图书销量在全国排名第17,读者规模在全国排名16。重庆用户的人均购书频次近4次,相当于重庆读者每3个月至少在京东上选购一次图书。

   2017年,重庆的纸书阅读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9,电子书阅读指数在全国排名6,重庆读者更偏爱新的阅读方式。

   京东阅读指数显示,重庆用户在教育类图书的阅读指数最高,对文艺书的青睐度也较高。具体来看,重庆人购买数量最多的图书品类是童书,其次是中小学教辅、小说、考试和文学;购买金额最多的图书品类是童书,其次是小说、考试、中小学教辅和文学。

   重庆人民还爱看职场相关图书,图书销量中管理学位列全国第6,励志与成功列全国第7。而从图书的销量同比增长来看,重庆的摄影类书籍是二级品类中增长最快的。

   哪些书目最受重庆人青睐?重庆典型畅销书目则包括《浮生六记》、《解忧杂货店》、《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摆渡人》、《作文独唱团》。(记者 周晓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271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