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重庆经济转型
2018-04-15 08:55:53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公司偌大的数字化车间只有很少的工人。(受访者供图)

  “未来经济发展新增量,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重庆只要赶上这一时机,将取得更大作为。”今年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重庆制造业规模虽然不小,但相当一部分处在产业链中低端,改造提升任务非常重。而经济领域每个产业行业,都存在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上,处于上游还是下游,高端还是中低端,将决定经济发展质量。

  传统工业基础雄厚的重庆,勇敢地、明智地选择了突破和创新,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上,大数据智能化担当引领作用。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基础好

  这个世界里,总有那么一些嗅觉灵敏的人,善于捕捉超越“普通”的机会。

  比如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当马化腾携腾讯团队来渝,当马云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团队来渝,当刘强东的京东在渝布局电商、金融和新零售。对这些互联网大佬的大动作,外界多少有些惊奇。

  他们绝不会仅仅是为了吃一顿重庆火锅、一碗重庆小面而来。吸引他们的,必然是更为丰盛的商业大餐。

  “盛宴”揭开了盖子:马化腾与重庆开展“智慧交通”合作,马云来渝开发“智能重庆”项目,刘强东来渝布局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京东重庆虚拟电商金融产业基地……

  “重庆将通过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释放出的这个重要信号,让中国经济的企业“引领者”们精准地捕捉到了。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智能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速快于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速20个百分点;当前,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软件服务行业排位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

  按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的说法——“重庆的基础设施已具备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承载条件”“大数据智能化在渝拥有良好的发展氛围”。

  所以,对于未来,重庆的构想是,将围绕智能产业、智能改造和智能化应用,推动经济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式增长。

  所以,那些互联网大咖也从重庆找到了新时代的新舞台,从中挖掘到实现自身跨越式增长的新商机。

  最终的结果,必将是双赢。

  大数据智能化“破题”传统产业

  偌大厂房内,只有10多名工人操作不同设备,担当“重角儿”的,是一台台自动驾驶板车……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一家传统工业生产厂家布下的新场景。

  这家位于永川区的生产企业叫“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产品是“船用燃油泵”,虽然厂名、产品听上去都很传统,但它的生产场景却很不传统——“船用柴油机数字化车间”。

  红江机械高级经济师江晓虹介绍,该数字化车间每条生产线都是由机械设备替代人工,通过机械手臂、自动驾驶运输板车等智能设备,对产品进行自动化上下料、数字化管控和智能化加工。

  比如热处理生产环节,是对船用泵产品进行真空淬火,以前人工操作至少需要20多名工人同时上阵,每件产品完成淬火流程需10小时。改用机械化设备后,只需2名工人即可完成操作,且工时一下缩短为2小时。

  数字化车间另一作用是,操作员可通过电脑,对生产加工设备的信息互联和生产过程进行集中监控,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透明化、无纸化。

  这样的智能化应用,就是通过给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在推动生产装备智能化,提高生产效能的同时,一并提高产品智能程度,从而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放眼重庆产业结构,汽车和电子双轮驱动效应明显。但是,由于近年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容量趋于饱和等因素,汽车制造业对重庆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开始呈下降趋势;与汽车产业类似,重庆电子制造业受限于自身发展规律和市场容量等制约,持续高速和高质量增长也略显“力不从心”。

  像汽车、电子制造等相对“传统”的产业如何破题?

  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重庆将紧紧围绕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大力推广智能化改造,将重庆传统制造优势和大数据智能化前沿技术结合起来,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把重庆打造成“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区。

  大数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仅是在经济领域,当前“大数据”“智能化”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深深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到政府部门办事,还是出门、点餐、购物。

  “我在2017年12月26日上网提交企业注册申请,次日下午就接到领取营业执照的通知,必须给网上办事大厅效率点赞!”创业大学生张晓斌说,此前听说办理企业工商登记要排长队,他心里一度很忐忑。

  后来,得到两江新区行政服务工作人员指点后,张晓斌当晚上网登录重庆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填写注册信息并上传所需材料,系统自动生成一份格式化文书。

  进行身份认证并完成电子签名后,张晓斌睡了安稳觉,而此时数据开始“跑腿”:相关资料上传至全市网上办事大厅并审核通过后,工商、税务等部门相继出具纸质营业执照,还一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张晓斌一夜从学生变老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庆网上行政审批正是智能化在政务领域的一次应用实践。

  目前,重庆已建立起全市网上审批平台,初步实现除涉密、安全稳定等事项外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接下来,重庆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及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办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让大数据应用更好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大数据智能化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大数据智能化来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其核心,就在“创新”二字。

  所以,在重庆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提出的“八项行动计划”中,排在第一项的,就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重庆中科云从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近日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重庆海云大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识别模型准确率达到70%以上;

  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

  ……

  近年来,重庆已有越来越多的智能企业跻身国内“第一阵营”。

  但这还不够。据市经信委介绍,下一步,重庆将深化与BAT、华为、科大讯飞等智能企业合作,并遴选出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和数字内容等12个智能产业予以重点发展。

  更重要的是,重庆将围绕这12个智能产业,通过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一批智能园区、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培育出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按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会部署,重庆将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不仅要以大数据智能化来引领经济的转型升级,也要以大数据来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大数据智能化,就是实现新作为的新引擎、助推器、好帮手。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大数据智能化说:我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268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