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刚碑古村落 修旧如旧明年竣工
2018-04-12 08:02:15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朴沧桑的金刚碑

  ▲金刚碑老店

  ▲修缮金刚庙城门

  ▲清代民居姚家大院大门

  ▲姚家大院修缮现场

 

  “一条石板路,千年金刚碑。”

  小桥、流水、人家,古树参天,这是位于北碚区嘉陵江边的金刚碑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不少重庆人的成长记忆。上月,金刚碑核心区修缮工作正式启动,不少市民都非常关注:金刚碑古村落修缮之后是否也打造成旅游目的地?藏在山间的巴蜀建筑能否保持原貌?未来金刚碑又是怎样?

  昨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金刚碑修缮现场打探。项目负责人表示,金刚碑修缮将保存原有街巷格局,所有巴渝民居修缮修旧如旧,连青苔都保持原貌。

  据悉,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有望明年8月竣工,整个项目2020年完成,将恢复轮渡、修建索道,与张飞古道等相连。

  瓦上草保持原状

  通过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进了藏在两山之间的金刚碑古村落。

  不同于一般施工现场的热闹,在金刚碑姚家大院修缮现场,工人们小心翼翼地清理着大院内腐朽的木头等垃圾,大院正堂大厅用脚手架支撑。负责现场修缮的山西古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杜增升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修缮均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尽量多地保留原构件。

  “这里的姚家大院,是典型的清代巴渝木质民居,由于年代久远,木质横梁和柱子逐渐出现倾斜和下沉。”杜增升说,为了尽可能保护建筑原有结构,做到房顶不落架,保持建筑本身味道,修缮时采用拉索、楔子等工具,将变形的横梁逐渐拉回原位,这种办法叫牮正,是一种修复文物传统技术,“每天校正过来几厘米,完全拉回原位需要持续几个月甚至更久”。

  杜增升说,姚家大院正堂大厅不会改变原有面貌和结构,对柱子的腐朽部分按照原材料原工艺补接,腐朽面积超过柱子1/6的,根据情况进行更换。

  金刚碑项目运营负责人邓松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金刚碑修旧如旧不仅针对8处12栋文物,这里的所有巴渝民居都要保持原汁原味,做到屋顶不落地,房屋青瓦上的草也尽量修整后保持原状,地面石板上的青苔也尽量保留。

  邓松透露,针对青苔,利用黄豆面和有机肥结合,已经想出10种保护方法。

  城门洞还原功能

  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原有建筑13000平方米,由于多年来风雨侵蚀,只剩下不到7000平方米。

  邓松透露,经过半年多的建筑考古、历史照片还原和文史资料参考,在修缮过程中,对原有巴渝民居进行原地还原,再现金刚碑作为水陆交汇码头的繁华。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金刚庙城门进行挖掘。

  金刚庙城门紧邻河边。史料记载,在金刚碑繁盛之时,这里曾经商旅往来,客人下船后经过这扇城门进入金刚庙。

  通过考古挖掘和史料印证,明确金刚庙为清代财神庙,形态兼具寺庙及戏台的风貌特征。后来,该处城门封堵,曾经改成学校。

  邓松说,所有建筑都要恢复原有功能,展现一个动态的金刚碑。“这道老城门以及财神庙要恢复出来,民国古戏台和后来的学校功能也要展现出来。以后大家来金刚碑,可以了解金刚碑每一处建筑的历史。”

  “古村落的保护难度远远超过重建,我们希望通过对金刚碑现有空间进行梳理,找到以前旧的使用脉络进行还原,把一个原汁原味的记忆中的老金刚碑呈现给大家。”邓松说。

  坐画舫到朝天门

  “为保持传统风貌区的场地空间秩序和肌理,我们主动把容积率从0.6调整为0.4。为保证运营的统一和可持续性,把其中住宅用地性质变更为文旅用地,70%永久持有。”邓松表示,未来金刚碑将引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游船观光等业态。

  “我们还要培养新的原住民。”邓松说,金刚碑要和央美、川美、重大等高校合作,打造艺术工坊。恢复勉仁书院,和西南大学打造文创书院等,让更多艺术家、画家、收藏家走进金刚碑。

  邓松还表示,金刚碑还将恢复轮渡,与江岸对面的朝阳化工厂旧址、禅岩寺、张飞古道相连。不仅要通过栈道连接到澄江,还计划兴建过江索道和二岩相连,形成一条观光游览环线。

  据悉,有关方面正在协调,以后金刚碑开通游船、画舫,与朝天门、磁器口直接往来,形成新的两江游路线。

  链接

  金刚碑因煤而兴 抗战时大腕云集

  金刚碑坐落于北碚区北温泉镇缙云山下嘉陵江畔,清代乾隆年间起,因转运煤炭而兴起。

  据介绍,金刚碑原是古渝州最偏远的山村。早在清朝康熙年间,缙云山南坡的小煤窑星罗棋布,煤炭业日益兴旺,煤炭必经金刚碑嘉陵江出口,运销外地,形成产煤、运煤、销煤的水陆码头和中转站。到清朝同治年间,镇上各个行业兴旺繁盛,尤以煤、盐、船、驮、牛、马这7个行业为盛。金刚碑因为地处水陆交汇之处,各种商号、客栈、茶楼林立,沿村河两岸有商店、货栈千余家,煤窑沿山排开,挑夫摩肩接踵,呈现一派兴盛景象。

  抗战时期,大批著名经济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寓居金刚碑,其中包括书法家谢无量,大学者孙伏园、陈子展、吴宓等名人,教育家梁漱溟也在金刚碑兴办了勉仁书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中国电动客车进入法国长途客运市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266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