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诗人李元胜摘得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2018-03-24 10:21:04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元胜组诗《天色将晚》书封。(受访者供图)

  3月23日,中国作协诗刊社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各项大奖获奖名单出炉,重庆诗人李元胜摘得“陈子昂年度诗人奖”,成为重庆首位获得该项评选主奖的诗人。而重庆90后诗人余真则获得“陈子昂青年诗人奖”,是获得该奖项最年轻的诗人。获奖之后,李元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写作是不断放弃的过程,放弃已有的诗歌知识和经验,一切都得从头再来。”

  据了解,由中国作协诗刊社评选的“陈子昂年度诗人奖”,是全国性文学刊物奖里最受关注的诗歌类奖项,奖金10万元,也是金额最高的诗歌类奖项。

  李元胜现为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曾就职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诗歌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其诗作《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广为流传。

  2017年,李元胜的组诗《天色将晚》发表在《诗刊》第19期的“方阵”栏目。正是凭借这组揭示世界的复杂和人性的诗歌,李元胜荣登榜首。

  “陈子昂诗歌奖”组委会在授予李元胜的颁奖辞中这样评价这组诗歌:李元胜的《天色将晚(组诗)》表现了人与自然万物之间的交流,在某种程度上揭示出了世界的复杂和人性的真相;并且能以直觉的方式走向对事物的人生的感悟和认知,充满知性因素。语言自然天成,涉笔成趣,有一种无技巧的迹象。

  李元胜和记者谈起自己写诗的经历时表示:“当我们偶遇这个世界的奇异事物时,必须调动全部的心智和语言天赋,才能对它进行把握,诗歌就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

  李元胜说,但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的写作是不断放弃的过程,“写诗,因此十分有趣也富有挑战性。”

  余真,真名苏惠,1998年生于重庆江津。2017年7月,《诗刊》下半月刊以头条位置,发表了余真的组诗《归属地》。组委会在授予余真的颁奖辞中说道:余真的《归属地(组诗)》以细腻敏感的笔触,承载了严肃甚或沉重的精神命题,举重若轻,具有一种超出实际年龄的沧桑感和情思硬度,语言自然活泼,想象出人意料,彰显着理想的发展潜力。(记者 兰世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相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春暖花开惹人醉
春暖花开惹人醉
男足世界杯之最
男足世界杯之最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9112258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