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描春节】我们过了一个怎样的春节长假?
2018-02-23 14:1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2月23日电(韩梦霖)不管你念或者不念,狗年春节已经悄然而过。过去的这七天时间,重庆人过了一个怎样的春节?过年的打开方式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让我们用一些数据来进行一次“素描”。

    过去的这个春节小长假,重庆是一座充满“暖”意的城市。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节日期间重庆主城最高温度达到17.4℃,鸿恩寺公园的桃花、花卉园里的郁金香,都竞相绽放,引来游人如织,当你在北方大雪纷飞,我在重庆温暖如春。

    每个春节,最温暖的时刻就是那顿年夜饭了。一年中所有的辛劳、思念,都在围坐团聚的这一刻,化为浓浓的亲情。为了赶上这顿年夜饭,重庆人从四面八方返乡过年,根据重庆移动节后发布的数据,重庆的返乡人群主要来源于四川、广东、浙江、贵州、福建,四川超过广东成为返渝第一大省

    这个春节,掀起了一股暖暖的“怀旧风”。主城的街道上虽然不再车水马龙,但在朝天门码头,坐轮渡到洋人街的游客排起了百米长队。除了轮渡,长江索道成为长假期间另一处必去的体验项目,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半,旅客排起“长龙”等候进站成为常态。曾经的交通工具,现在的情怀记忆。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旅游过年、异地过年正在成为重庆兴起的春节新风尚。80后带老人孩子举家出游,90后为躲避催婚约上三五好友旅行。今年春节选择旅游过年的重庆人,喜欢往面朝大海的地方“迁徙”,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三亚和泰国分别成为重庆国内游和出境游的首选。

    那么,这个春节,留在重庆的人爱去哪儿呢?今年,园博园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据携程旅游发布的数据统计,在重庆市的旅游热门销售排行榜中,春节期间园博园订票数排行第一。据重庆市旅发委发布数据:春节小长假,园博园的参观人数已经达到29.44万人次。从1月1日起开幕的重庆园博园炫彩灯光秀,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带着全家漫步灯海,感受民俗和时尚彩灯交融唤起的浓浓年意,在霓虹璀璨的光影中辞旧迎新,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

    当烟花爆竹不再成为过年的“必需品”,这个春节,电影院已然成为不少重庆人精神生活的寄托之地。平常工作忙没时间陪家人、朋友看电影,过年了一起看场贺岁片,共同寻找温暖的印记。2018年春节档,重庆市7天共放映城市电影6.67万场,票房1.25亿元,票房收入首次过亿,春节档城市票房拿下全国第三。

    伴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文化过年”逐渐成为了新风尚,除了看电影,春节期间还有8.8万重庆人都到科技馆里“涨姿势”,重庆图书馆节日期间涌入读者11000余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伴着浓浓的书香过大年,是这个春节山城的新年味。

 

    漫天飞舞的微信红包,已经成为重庆人团圆和聚会时的“新年俗”。春节期间,根据微信官方发布的数据,国内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而今年来自重庆的一名小伙子,短短五天中一共发出了2723个红包,除夕当日,重庆也成为今年抢红包数量第二多的城市。从年俗的变化可以看到时代的进步,春节,已经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在重庆,也很容易寻找到传统年俗。春节期间,去磁器口找年味、寻小吃,是很多老重庆的童年记忆。每逢春节前后,磁器口都成为主城最火爆的“网红景点”,笼罩在浓重的节日氛围里,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也不例外,春节期间54.08万游客来这里“打卡”,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吃汤圆、领春联、看舞狮、收红包……,每到年关,总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去磁器口的理由。

 

    以前过年,都要置备一些年货。如今的重庆人,春节依然开启“买买买”的模式,消费升级趋势显著,消费选择更加多样化,过年期间重庆人买的最多的不再是嘴里吃的、身上穿的,而是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信息类产品,根据重庆市商委的数据,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2.6%,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已经成为节日消费的主要需求

    春节,给了所有人一个停下脚步的“借口”,整座城市也因此慢了下来。尽管城市慢了下来,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却停不下匆匆的脚步。重庆,是一座爱行走的城市,春节期间,初一至初三抽取的腾讯QQ“走运红包”用户中,步数最多的城市为重庆,市民每日平均步数达到6397步,居全国首位。如今的重庆人,比我们自己想象的更爱运动、更爱健康。

    当回乡过年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春节路上最堵的一段路,与我们不期而遇。2月21日(大年初六),重庆小三峡省际收费站至湖北巴东服务区出现了近60公里的缓堵区。高速公路上壮观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我们花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等待春节这个团聚的梦想,新的一年再次出发,现实提醒我们迎接新的挑战必须要充满耐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