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家乡投票建一所大学?这条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8-01-16 10:11:52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重庆将建一所高质量大学,应该建在哪个区县?为家乡投上一票!”从11日开始,这样一条微信刷爆了朋友圈,阅读量很快10万+。可能不少人要失望了,因为这是一条子虚乌有的消息。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等部门获悉,此信息纯属谣言,微信公众平台也已对此进行了处理。

  这条唬人消息源自个人微信号

  这条微信消息称,近日,相关部门准备联合在重庆共建一所国际性高水平的大学,各个区县的网友纷纷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一时间,该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好多网友将这则消息在朋友圈转发的同时,还将其转发至多个微信群里,呼吁大家为自己家乡投下一票。

  其实正文并不长,短短几句话,但是内容比较唬人,提到了“重庆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三个机构的名称,然后他们准备共建一所国际性高水平的大学,地点待定……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么高大上的学校如果建在我的家乡,那还不得高兴死了!

  记者查询发现,同类文章已在江西、江苏、安徽、河南、浙江、广东等地出现过。去年9月5日,一网警公众号就对此文章进行过辟谣,并提醒网友,一定要事先甄别信息的真伪,不要盲目转发。这么重要的资讯,为何职能部门官方和新闻机构没有任何报道?一查这条消息的发布者“重庆乡情”竟是一个个人微信号,注册地也不在重庆,而且是去年1月10日才改为“重庆乡情”的。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这类微信号都不是正规的认证机构,涉嫌利用话题吸粉进行营销活动。重庆市教委等部门随即向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举报,对方也已经对该信息进行了删除。

  教你两招识别微信信息真假

  记者在网络上查阅得知,这则谣言是根据真实版本改编的。据大河网、新京报等国内媒体报道,2017年8月,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郑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中科院UCLA(河南)大学将由河南省、中国科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三方共同建设。也就是说,这所大学,已经花落河南。

  其实识别这类微信信息真假并不难,我们教你两招:第一招查重复率,在网络上搜索信息关键词,如果有类似信息在另外的地方出现过,谣言便是高概率,辟谣的信息可能也随之而来。第二招看信息发布主体是谁,但凡涉及需要投票、拉票、转发的,一定要看看信息发布的主体是否权威、是否具备发布资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紫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0112226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