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大发明音视频识别系统 能帮流浪狗找到回家的路
2018-01-13 10:43:13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llTLAB_少年先锋队和老师一起研讨

  AI全球挑战赛颁奖仪式

  家长上班不在家,保姆会不会虐待孩子?孩子在幼儿园上学,家长不放心……没日没夜盯着视频监控很累,还不能听到声音。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音视频识别系统,能有效识别异常声音——孩子哭闹,并能将视频和声音即时推送到妈妈的手机APP上。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该校光电学院龚卫国教授研究团队的博士生唐永亮、陈超越和硕士生陈永亮等,先后参加了第三届百度西交大-大数据竞赛和首届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取得优异成绩。目前,该团队不少研究成果已在多个领域展开应用。

  宠物狗的“狗脸识别”

  能帮流浪狗找到回家的路

  街上的流浪狗长相都差不多,他们的主人在哪儿?

  在百度西交大-大数据竞赛中,来自全国各参赛团队的1393支队伍,围绕图像识别技术,要求参赛选手从给定的狗狗图像数据中,准确识别宠物狗的种类等特征。经过激烈角逐,陈超越、陈永亮、杨斌等同学组成的“少年先锋队”获得二等奖。

  在接下来的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中,来自6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选手、892个团队参与角逐。唐永亮、陈超越和陈永亮同学组织的“IITLAB_少年先锋队”,经过4次双周赛和总决赛的考验,最终获得场景分类赛道总决赛亚军。

  “在研究宠物识别过程中,最主要的困难是狗狗的种类较多、且许多种类非常相近,如大小狐狸犬、大小拖把狗等,这些狗在现实中容易根据大小来进行判断,但在图片中由于拍摄角度和距离的不同,大小特征基本上不起作用,因此对于我们分类会带来较大困难。”陈超越博士介绍,他们希望通过AI技术对流浪狗进行类别识别,这样可帮助走失小狗的主人更方便快捷的找到自己的爱犬。同时,让被遗弃的小狗贴上更多信息,使其更容易被人收养。

  “这是一种计算方法,可应用到多个领域,比如城市交通、红绿灯的智能控制等。”此次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光电学院教授龚卫国说。

  孩子哭叫的“异常声音识别”

  能帮助妈妈第一时间掌握宝宝状况

  不少家长会担心孩子在家被保姆或者在幼儿园被别人虐待。为让家长放心,一些幼儿园向家长推出视频监控,家长在电脑或手机上可在线实时观察孩子的状况。不过听不到声音,况且也不可能一直盯着视频看,这该怎么办?

  龚教授2002年回国来到重庆大学,创建了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致力于音视频识别系统的研究。他介绍,该团队与华为研究院的研发成果,能有效识别异常声音,比如孩子的哭叫声、枪声、爆炸声等。“系统识别到异常声音后,镜头会马上拉近对象进行识别,并立即发出报警,然后上传数据。”龚教授举例:如果孩子在家哭闹,通过系统识别,会报警上传,推送到妈妈的手机APP上,这样就可第一时间掌握家里和园内的状况。

  据了解,该项识别系统已在多领域应用,包括对鸟类声音的监测识别,可实现对红树林生态保护监测预警的作用。

  龚教授透露,本月底重庆大学还将成立遥感人工智能工程创新中心,团队将与市规划局地理信息中心合作,对全市上亿建筑物的航拍图进行图像识别,快速高效地对各种建筑物进行分类识别。

  校园宿舍楼尝鲜“刷脸卡”

  学生不再排队刷门卡浪费时间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宿舍楼一月前已率先尝鲜“人脸识别”,小伙伴们进出寝室可不带校园卡,直接刷脸卡就能进出。“目前只是在一栋楼进行测试,要根据测试效果,看适不适合推广应用。”重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测试效果理想,最快将在下学期推广应用到每栋宿舍楼。

  为何推出“人脸识别”系统?该负责人称,除了考虑学生安全,也是为同学们节省时间,不用总是排队找卡、刷卡进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玉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225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