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突然涨水!假期最后三天朝天门码头实施管制
2017-10-07 10:30:10 来源: 慢新闻-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渝中区最堵的地方竟然不是解放碑,而是朝天门码头附近,主要原因与重庆秋汛涨水有关。

  涨水后的朝天门

  4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要水雨情通报,受上游和本地降雨影响,重庆长江、嘉陵江、渠江将出现一次明显涨水过程。

  5日21时46分,重庆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渝中区旅游局发布紧急通知,明显涨水过程在朝天门水域出现,国庆最后3天,存在安全隐患,该区域将实施临时管制。

  江边的警示牌

  6日18时21分,记者在朝天门码头看见,游人如织,两江游船票依然售卖,但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执法大队副队长刘钊翻开记录本,上面记录着:

  今日,朝天门嘉陵江段水势趋于平稳,但最高水位已达178米,全体应急值班,国庆期间24小时维护通航秩序。

  5日晚两江游变一江游

  昨晚(5日)20时左右,朝天门嘉陵江段水位已达到175米左右,为保障游客安全,相关部门临时开启交通管制措施,管制时间持续到了6日清晨6时。

  两江游的船只正在朝天门水域航行

  这一夜,重庆两江游船公司的朝天门、朝天宫,金碧皇宫、金碧辉煌、满江红、江山明月、清风号7艘船,均受到交通管制。

  有一种说法“不览夜景,枉到重庆”,昨晚,不少外地游客因此慕名而来,为在两江游船上体验这番胜景。但由于朝天门码头一带嘉陵江段临时禁航,两江游变成了一江游,游客们只欣赏到了长江段风景。

  记者从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执法大队获悉,今晚(6日),两江游正常开放,嘉陵江段暂时解除交通管制。“昨晚涨了3米水,今日全天水位在178米左右,水势趋于平稳。”为保证游船平稳、安全行驶,刘钊说,今晚队员全程巡航检查,为游客保驾护航。

  今天两江游没有禁航

  储奇门至湖广会馆最打挤

  今日下午16时30分左右,记者从菜园坝火车站附近驶入长滨路,没想到刚刚驶入,车行就开始艰难,尤其在储奇门至湖广会馆一段车辆最打挤,通过时间竟达到近1小时。

  傍晚时分,长滨路通往朝天门的道路已经排起了长龙

  下午5点多,仍有不少游客涌入朝天门

  在湖广会馆附近,私家车成排沿街停放,为何不驶入朝天门码头车库,从渝中区旅游局发布的通知来看,5日至8日,为确保市民和游客出行安全,朝天门区域道路也在实施临时管制,并且每日14时至22时,私家车禁止驶入长滨路朝千立交下口至朝天门九码头沿线路段。要想进入朝天门九码头区域,只能依靠步行,还需凭当日船票才能进入。

  记者还看到,靠近朝天门江边区域,有不少带着红色袖套的安全员现场值守安全,涨水这事马虎不得,请游客们也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江边的安全员

  退水取决于嘉陵江上游降水

  刘钊说,国庆前几天,两江游船每艘船都是满员,每艘船承载量为500人,可以想象航行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夜间行船视线受限,一旦出现险情不可预估,因此,一旦发现江水出现涨水现象,夜间游船很可能再次实施临时管制。

  “根据有关部门预计,明日(7日)嘉陵江可能出现退水,但不完全确定,退水取决于嘉陵江上游降水量。”刘钊说,水上救援已随时做好准备,但不得不提醒游客,无论如何,秋汛期间,在重庆各码头乘船,一定要配合岸上管理人员统一管理,切勿翻越安全栅栏进江踩水、游泳等。另外,记住12395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一旦遇人员落水或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请第一时间求救。

  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执法大队队员唐伟正在进行现场巡航检查

   (记者 李琅 钱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相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9112176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