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傩城”举办非遗展演
2017-10-01 09:4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30日,遵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启动。这项活动将持续到10月2日,是该县“中国傩城”景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出开始前,举行了独具仡佬族特色的“山王祈福”仪式。新华网 邵以南 摄

   仡佬族人为了丰收与消灾祈福,常举行各种祈福仪式,祈福文化深植人心。根据安排,来自遵义市10个县的近20个民族传统演艺节目将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内轮番上演,其中不乏桐梓县狮溪高腔大山歌、正安县竹琴、习水县苗族芦笙斗脚舞、务川唢呐、道真仡佬族傩戏等一批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网发 (彭燏 摄)

   “乡巴佬组合”演唱歌曲《撵野猫》。“狮溪高腔大山歌”是流传在桐梓县水坝塘(原狮溪老区)一带的一种古老而独特的原生态山歌,发源于桐梓县北部水坝塘等乡镇,2007年5月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其融合了巴蜀文化、夜郎文化与中原文化而形成独特的黔北山地文化。新华网发 (彭燏 摄)

   傩戏《祖师传令》讲述了祖师发心出家修行,德到法力无边,上皇封他为北方镇天,真武祖师玄天仁巍圣帝,统领天兵地将的故事。戏中各位神祇,来到殿前领受,(赐令)各显神通,保佑民众清吉、平安。新华网发 (彭燏 摄)

  “走刀山”是贵州的民间绝技。新华网发( 彭燏 摄)

   道真仡佬族傩技《煞铧》。 “傩”是一种古老的驱鬼逐邪仪式,傩戏是傩祭的衍生物,是傩祭中娱人娱神的戏剧化表演。道真仡佬族傩戏的大小形式,也称法事,有大中小形式一百三十余种,均以圆满人愿为目标。傩技煞铧是仡佬族傩戏中一种中等的形式,仡佬族民间认为如果人出现精神问题或被疾病缠身,是被五瘟附着了,需要通过法师口含烧得通红的铧口驱瘟压邪,扫除五瘟,找回一个人的魂魄,寓意保求平安。新华网发 (彭燏 摄)

   全国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吉靖羽的2位女徒登场献艺,她们表演的《赤脚斜走大刀》,其大刀长12米,重达1.23吨,刀口朝上,刀刃锋利能吹毛断发,距地面6米左右,呈35度斜坡状。两人赤脚在大刀锋口上表演正走、倒走、滑走、“金鸡独立”、“大鹏展翅”等,这些动作在无人机航拍视角下更显惊险。新华网 黄俊辉 摄 飞手 郑杰

  《赤脚斜走大刀》吸引游客目光。新华网发 (彭燏 摄)

  歌舞《仡山换歌》。 新华网发 (彭燏 摄)

   中国傩城。据了解,道真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2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仡佬族傩戏”、“仡佬族三幺台”成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还拥有省级非遗7项、市级11项、县级87项。道真亦是贵州省非遗保护重点单位。 新华网 黄俊辉 摄 飞手 郑杰

   新华网重庆10月1日电(邵以南 彭祎琦)9月30日,遵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启动。展演将持续到10月2日,是该县“中国傩城”景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幕式前举行了独具仡佬族特色的“山王祈福”仪式。根据安排,来自遵义市10个县的近20个民族传统演艺节目将轮番上演,其中不乏桐梓县狮溪高腔大山歌、正安县竹琴、习水县苗族芦笙斗脚舞、务川唢呐、道真仡佬族傩戏等一批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活动外请节目,全国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吉靖羽的2位女徒亦登场献艺,她们表演的《赤脚斜走大刀》,其大刀长12米,重达1.23吨,刀口朝上,刀刃锋利能吹毛断发,距地面6米左右,呈35度斜坡状。两人赤脚在大刀锋口上表演正走、倒走、滑走、“金鸡独立”、“大鹏展翅”等各种惊险动作,赢得游客拍手叫绝。

   据了解,道真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2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仡佬族傩戏”、“仡佬族三幺台”成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还拥有省级非遗7项、市级11项、县级87项。道真亦是贵州省非遗保护重点单位。

   中国傩城是贵州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区之一,由重庆名豪集团投资开发,将建设四城一镇六景区,助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及脱贫攻坚。(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紫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0112175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