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会飞、会“卖萌” 快到重庆南山去看神奇种子
2017-09-25 08:44:23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羯布罗香。

  油棕种子。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世界上最大的种子、会飞的种子、爱“卖萌”的种子……你都见过吗?

  昨日,记者从重庆南山植物园获悉,南山植物园携手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首次在南山植物园内举行热带雨林生态文化展。

  即日起至12月22日,市民可以在南山植物园的展览温室内,看到真实的热带雨林景观,感受热带雨林的神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除了有百余种热带雨林植物外,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还带来了近百种热带雨林的植物种子和民俗展品。有不少种子都是植物园的珍藏,难得一见。

  世界最大的种子

  一颗种子20公斤 10年才成熟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山植物园展览温室二楼看到,这里布置了多个热带雨林微景观,还有近百种热带雨林的植物种子。

  “热带雨林里的花草树木,都是由它们生长而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科普讲解员依尖防向游客们介绍着这些神奇的植物种子。

  依尖防首先向游客们讲解的,就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镇园之宝”之一——海椰子的种子。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珍藏着三颗海椰子的种子。它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海椰子是塞舌尔共和国普拉兰岛和库瑞岛特有的一种棕榈树,数量较少,被誉为塞舌尔的国宝。

  海椰子的果实需要约10年才能成熟。海椰子的种子重量可以达到20公斤左右,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植物种子。

  记者在展览温室内看到,现场展出的海椰子大小相当于两个橄榄球,外壳和椰子壳相似。

  依尖防介绍,海椰子的果肉有止咳、止血的功效,还能治疗中风。

  世界上最长的种子

  “外衣”装着世界上最大的豆子

  “这些豆荚是真的吗?怎么这么大?”

  初二学生石磊对展览温室内的几个巨型豆荚产生了兴趣。他用手臂和这些豆荚比长度,发现豆荚的长度比手臂还要长。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豆荚。”依尖防笑着说,这是眼镜豆的豆荚,是种子的“外衣”,长度最长可以达到约1.5米。因为眼镜豆豆荚的形态多姿,不少人还把它当成天然的艺术品来收藏。

  依尖防说,眼镜豆属于常绿、木质大藤本植物,攀援于热带雨林的大乔木上,是热带雨林中一种非常神奇的植物。

  眼镜豆的花很小,大小甚至比不过一枚硬币。但是,它结出的豆荚却大得惊人。

  记者注意到,眼镜豆的豆荚有多节,每节内有一粒豆子。“眼镜豆是世界上最大的豆子。”依尖防说,两颗眼镜豆的豆子摆在一起,就像是一副黑色的墨镜,所以叫它“眼镜豆”,非常的形象。

  种子长出“翅膀”

  可以在热带雨林里飞行

  在热带雨林中,望天树被称为“雨林中的巨人”。它的高度一般在60米左右,比周围其他植物高出约30米。

  望天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山植物园的温室内也种植了多棵望天树。依尖防说,望天树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是龙脑香科植物,是热带雨林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望天树是如何扎根的呢?“这要全靠它会飞的种子。”依尖防说,望天树的种子长了“翅膀”,可以在热带雨林中飞行。

  温室内展出了多颗望天树的种子,每颗种子上有多个“翅膀”,长度比种子要长几倍。依尖防说,这些“翅膀”可以帮助望天树的种子随风飞翔,到达更远的地方,扎根在热带雨林。

  除了望天树之外,热带雨林中的羯布罗香、狭叶坡垒等植物的种子,也长有“翅膀”。有的“翅膀”比手指还要长。

  爱“卖萌”的种子

  一把种子可以组成一套表情包

  在热带植物的种子里,还有不少“颜值”颇高的“明星”。比如,海红豆就是不少人喜爱的一种植物种子。

  温室内展出的海红豆被串成了一串手链。海红豆鲜红色的种子光亮而又美丽,因此常被制作成了手链、项链等饰品。

  依尖防还向游客特别介绍了油棕的种子。它的外观乍一看并不起眼,但是仔细一看就会发现,这些种子很爱“卖萌”。

  依尖防随手拿起一颗油棕种子,种子上有三个小点,看上去就像是眼睛和嘴巴,表情呆萌。她又随手拿起了一颗油棕种子,这颗种子有一对小“眼睛”,表情显得更加萌萌哒。

  依尖防说,在油棕的种子上,一般都有三到五个小点,这些小点的大小和分布都不同,所以,一把油棕种子,可以组成一套表情包。

  如果你也对这些神奇的种子感兴趣,不妨去现场看看。

  首席记者 刘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1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