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见证中国速度重庆篇】重庆高铁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7年09月22日 09:38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9月19日,重庆三峡广场。

    这里是重庆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商铺林立,人流熙攘。

    在三峡广场南侧,一座位于地下的高铁站正在加紧施工。按照规划,这座包含高铁站在内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于年内投用。届时,成渝高铁动车组将停靠这里,成渝城市群“双子座”重庆和成都之间的铁路旅程将缩短至1小时。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掀开了新中国铁路建设的序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的背景下,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建成通车,重庆实现了高速铁路“零突破”,迈入高铁时代;2016年11月28日,渝万高铁首趟城际动车开行,三峡库区进入高铁时代。

    高铁,拓展了重庆经济发展的辐射范围,也改变了沿途群众的生活。璧山,是重庆主城西部的一座小城,以前到主城需1个多小时,高铁通车后,25分钟即可到达,缩短了不止一倍的时间。

    如今,重庆每天有6.6万人选择乘坐高铁和动车出行,每天从重庆始发和经过的动车数量已有96对。

    在高铁建设上,重庆仍是追赶者,但已经按下了“快进键”。目前,河南郑州到重庆万州的高铁正在加紧施工,郑万高铁通车后,重庆到中原、华北地区将更加便捷; 重庆至湖南的渝湘高铁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重庆至昆明的渝昆高铁也正在加紧进行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动工。

    重庆,一座正在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内陆开放高地的城市,而高铁,正在为这里增添新的“加速度”。

编辑: 王龙博
精彩视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170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