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5 17:14:01
来源:新华网

这份多样之美,你我同守护

字体:

  毛同辉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一首视野开阔、襟怀豪迈的诗词,描绘出一幅天地化育、万物竞生的生动画面。

  这几天,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全球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一同擘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蓝图。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据统计,全球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

  然而,令人忧心的是,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面对全球性生态危机,每一个地球公民都无法独善其身;站在攸关万物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容不得半点迟疑。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选择。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哲们就曾提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思想,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万物和谐,融荣与共,不仅是自然运行的法则,也是人类自身繁衍生息的生存之道。保护生物多样性,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也应该做建设者。少扔一份白色垃圾,许多生物就能更为畅快地呼吸;多恢复一块植被,那些珍稀濒危物种就能多一块栖息之地。从自身做起,从举手投足做起,点点奉献,就能汇成海洋。

  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方式、鸟语花香的工作生活环境,给人以安宁、便利和幸福感,为发展带来启迪和希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行动起来,我们共同守护这份生物多样之美,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6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