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08 11:33:12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这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八十二:

  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长江浩浩荡荡、奔流不息。多年来,她饱受环境污染、过度开发之痛。而今大江奔流,正日益呈现水清地绿天蓝与活力效力魅力交相辉映的景象,唱响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长江之歌。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这场深刻革命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它突破了旧有发展思维、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是对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般规律的深刻把握。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就是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做法。绿色决定发展的成色,经济发展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发展“好不好”、质量“高不高”,追求绿色发展繁荣。

  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就是要触及灵魂深处,促进每个人从意识到行为的深刻转变。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廖晓华 安传香 

统 筹:李洁琼 徐乐静

文 字:马若虎 徐 可

制 作:张 灵

配 音:赵德煜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3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