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习网评:勇往直“潜”,点亮“奋斗者”的荣光
2020-11-30 15:1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深刻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成功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巨大努力并对他们提出了殷殷期望。

  10909米!大洋之底、万米海沟,见证着“奋斗者”号创造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这份荣光属于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属于每一位不畏艰险、敢于攀登的奋斗者。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每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壮举,都离不开辛勤付出和不懈奋斗。“奋斗者”号成功研制并潜入万米深蓝,是参研参试人员夙兴夜寐、心无旁骛,克服了多个台风的阻挠,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的考验,持续攻关创造出来的非凡成就。锂电池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海水泵总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潜浮速度及球壳应力实时在线监测……一项项为“奋斗者”号保驾护航的关键技术,倾注了科研工作者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科研工作者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一幅建设海洋强国的美好画卷在奋斗足音中徐徐展开。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驰而不息,追逐伟大梦想的脚步铿锵有力。勇往直“潜”,让“奋斗者”的荣光在接力奋斗中传承延续。(文字:宋燕 海报:杨宽)

  延伸阅读:

  习近平致信祝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学习网评:勇往直“潜”,点亮“奋斗者”的荣光-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80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