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从“清零”开始继续拼
2020-11-24 16:3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周文冲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从这一天起,中国再无贫困县,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进,拼出来的好光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向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宣战。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只争朝夕,自2013年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00多万,用打赢一场场硬仗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奇迹背后,是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以强大的决心、明确的思路、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向着脱贫攻坚目标发起冲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下好“精准扶贫”这盘棋,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展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奇迹背后,是扶贫干部勇于奉献、忘我牺牲的责任担当。不能忘记那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青年党员和第一书记们,他们把扶贫事当家事,与贫困群众并肩战斗,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不能忘记那一个个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年轻生命,他们虽未看到脱贫胜利的这一刻,但他们的精神继续照亮着脱贫攻坚前进之路。

  奇迹背后,是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和人民群众的独立自强。几年来,无数企业和爱心人士,扎根贫困地区,为空虚的乡村带来产业和生机;无数贫困群众奋发图强,敢向绝壁要“天路”,能把荒地变成田,正是他们蓬勃的内生动力,才将贫困的农村变了天,才让昔日的山乡现巨变。

  贫困县的“清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奋斗起点。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要稳定脱贫攻坚政策,保持脱贫攻坚势头,防范脱贫群众返贫;另一方面,要在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基础上,下足“绣花功”,不漏一人,继续对相对贫困问题着力攻坚。

  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为了更好的日子,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全党全国人民要从“清零”开始继续拼,开足马力,继续奋战,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书写中国奇迹崭新篇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从“清零”开始继续拼-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7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