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不变的初心 务实的行动
2020-11-06 15:1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拥抱全球 共享未来”系列网评之三: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演讲总结了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的积极进展,提出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并就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下一步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进博会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每一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都会发表格局宏大、意义深远的主旨演讲。其中“开放”“合作”这两个关键词,贯穿了习近平主席三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

  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为这个大变局增添了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是,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努力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除了开放合作的态度和立场始终未变,中国行动也始终坚定有力。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讲中亮出的四方面举措,也正是前两届演讲中都坚定强调的。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不断推进的开放合作具体举措,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变初心。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正成为更加广阔的对外开放平台;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也正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开放更加清晰的窗口,越来越受到来自世界的“好评”。“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本届进博会上,中国的承诺,中国的行动,让世人再次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也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文字:程瑶 海报:程媛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新华网评:以共同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新华网评:中国市场 世界共享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网评:不变的初心 务实的行动-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70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