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莫让老人沉溺“问题短视频”成无解难题
2020-10-23 17:1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梁建强

  “注意了,吃这些会致癌”“这个窍门能治百病”“快把这些转给亲友”……智能手机普及的浪潮之下,不少“银发族”正成为网络世界的重要参与者;与此同时,部分老年人也成了真实性存疑甚至明显与科学相悖的“问题短视频”的受误导者,或是新的传播者。一些针对老年人的新骗局,也由此衍生。近日,发生于某短视频平台的“假靳东”诈骗中老年粉丝一事就引发了社会对该问题的关注和热议。

  从最初的谣言网帖,到如今的虚假短视频,不少涉及养生健康、食品安全乃至涉嫌电信诈骗的信息内容之所以广泛传播,在于其利用了人们的焦虑心理,或是新媒体传播新形势下,老年人思维难以跟上高速发展的网络世界,缺乏对信息真伪的分析辨别能力。有传播学者曾提出一个关于谣言传播的“公式”,即,谣言的周期与问题的重要性、证据的含糊性等直接相关。对于不少老年人而言,出于“宁可信其有”的心态,或是出于本能的善意,以及“转一下也是为了你好”的考量,使得部分“问题短视频”得以病毒式传播。一些多次被证伪的谣言、问题视频,在改头换面之后,也往往能够“重出江湖”。

  老人沉溺“问题短视频”,不能成无解“难题”。新媒体时代,短视频作为新兴的信息传播方式之一颇受关注。相应的管理工作,不能缺位。对于短视频平台方、相关政府部门而言,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问题短视频”的传播,避免更多老年人被误导。同时,也要更加注意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对于“问题短视频”的生产者的惩处力度,切断“问题短视频”背后的“利益链”。

  “堵”与“疏”,不可偏废。也应认识到,“问题短视频”迅速传播,甚至让部分老年人沉溺其中的背后,是权威、真实、准确的信息的供给存在不足。之于相关部门而言,也应更多着力,采取通俗、鲜活、灵动的方式,用贴近老年人的表达手段、传播形式,帮助老年人释疑解惑、有效辨别真伪。

  防止老年人沉溺“问题短视频”,亲人亦有“责”。当短视频渐渐降低老年人“触网”的门槛,他们所面对的除了网络世界的精彩纷呈,还有其纷繁复杂所带来的冲击。之于老人的子女和亲属而言,帮助老年人掌握接触新渠道的同时,也要给予老年人更多关心,与老人们多沟通,帮助他们提升对“问题短视频”的“免疫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莫让老人沉溺“问题短视频”成无解难题-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4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