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20-09-07 15:4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三十一: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成功做法,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出整体性的制度安排。

  由“大包大揽”走向“收放有度”。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明确政府的职责边界,该由政府做的不缺位,该由市场和社会做的一定要放权到位。全会提出要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为转变政府职能指明方向。

  由“物理重组”走向“化学反应”。2018年2月至2019年7月,从中央到地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展开、压茬推进。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现在,改革已经完成合署办公、人员转隶、机构挂牌等“物理重组”,还需要通过继续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使之发生脱胎换骨的“化学反应”,让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由“粗放式管理”走向“高质量服务”。随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深入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服务群众的意识不断增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减少,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手段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孤岛”“数据烟囱”“连接壁垒”等问题正在破解,但与人民群众更高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9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评价的激励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这场上下联动的行政体制改革,实现了政府机构和运行机制的华丽转身,使经济社会活力竞相迸发、财富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 阳 王 江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李 霞 刘馨蔚

编 辑:徐 可

制 作:宋鸿飞 游 娟 杨 璇 顾 杰

配 音:韩海阔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三十:【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

  系列之二十九:【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局贯彻到底?

  系列之二十八:【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儿?

  系列之二十七:【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何而来?

  系列之二十六:【100秒漫谈斯理】信心!信心!还是信心!

  系列之二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系列之二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守护你我的“权”世界

  系列之二十三:【100秒漫谈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务事

  系列之二十二:【100秒漫谈斯理】“你”的遗产谁来继承?

  系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谈斯理】全方位护“你”有法可依

  系列之二十:【100秒漫谈斯理】让你我的“约定”更有保障

  系列之十九:【100秒漫谈斯理】保护恒产“保”恒心

  系列之十八:【100秒漫谈斯理】民法后面多个“典”意味着什么?

  系列之十七:【100秒漫谈斯理】9.04亿网民意味着什么

  系列之十六:【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系列之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

  系列之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六大民生看点点亮百姓“小日子”

  系列之十三:【100秒漫谈斯理】70年巨变彰显制度优势

  系列之十二:【100秒漫谈斯理】“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五个“过硬” 

  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系列之十:【100秒漫谈斯理】1234567,党的政治建设这么抓

  系列之九:【100秒漫谈斯理】中朝友好:有传统,有未来

  系列之八:【100秒漫谈斯理】如何落实这十二字总要求?

  系列之七:【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经济:有四“力”,有未来

  系列之六:【100秒漫谈斯理】做好这8点,让这个“脊梁”更硬

  系列之五:【100秒漫谈斯理】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系列之四:【100秒漫谈斯理】这份青年成才“秘诀”,请收好!

  系列之三:【100秒漫谈斯理】“一带一路”的5个关键词

  系列之二:【100秒漫谈斯理】“四个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系列之一:【100秒漫谈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6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