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儿?
2020-08-28 13:3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二十八:

  衡量一种制度到底优越不优越,关键要从它在国家危急关头的现实表现来考察,从它的治理效果来评判。

  经过70多年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治理优势和效能,不仅能从理论上进行透彻阐释,而且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充分印证。

  这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的好制度。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建设和改革中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

  这是有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从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史来看,凡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就能够江山稳固;凡是削弱和放弃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就会改旗易帜。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在我国制度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无不鲜明地体现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这同资本主义国家名义上“民有民治民享”、实质上“以金钱资本为中心”有根本不同。

  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扶贫脱贫几十年如一日、挖通一个隧道历时十几年、南水北调跨越半个中国……这些需要调动的资源和力量之巨是无法想象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为战胜疫情形成了强大合力。

  ……

  说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 阳 徐寿泉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黄 蓉

编 辑:徐 可

制 作:孙苏皖 于华杰

配 音:李泽睿

  延伸阅读:

  系列之二十七:【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何而来?

  系列之二十六:【100秒漫谈斯理】信心!信心!还是信心!

  系列之二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系列之二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守护你我的“权”世界

  系列之二十三:【100秒漫谈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务事

  系列之二十二:【100秒漫谈斯理】“你”的遗产谁来继承?

  系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谈斯理】全方位护“你”有法可依

  系列之二十:【100秒漫谈斯理】让你我的“约定”更有保障

  系列之十九:【100秒漫谈斯理】保护恒产“保”恒心

  系列之十八:【100秒漫谈斯理】民法后面多个“典”意味着什么?

  系列之十七:【100秒漫谈斯理】9.04亿网民意味着什么

  系列之十六:【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系列之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

  系列之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六大民生看点点亮百姓“小日子”

  系列之十三:【100秒漫谈斯理】70年巨变彰显制度优势

  系列之十二:【100秒漫谈斯理】“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五个“过硬” 

  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系列之十:【100秒漫谈斯理】1234567,党的政治建设这么抓

  系列之九:【100秒漫谈斯理】中朝友好:有传统,有未来

  系列之八:【100秒漫谈斯理】如何落实这十二字总要求?

  系列之七:【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经济:有四“力”,有未来

  系列之六:【100秒漫谈斯理】做好这8点,让这个“脊梁”更硬

  系列之五:【100秒漫谈斯理】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系列之四:【100秒漫谈斯理】这份青年成才“秘诀”,请收好!

  系列之三:【100秒漫谈斯理】“一带一路”的5个关键词

  系列之二:【100秒漫谈斯理】“四个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系列之一:【100秒漫谈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儿?-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2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