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心有所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08-10 16:4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董 璐

  最近,许多考生都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有的考生得了高分却填报了相对较为冷门的专业,由此引发舆论质疑。有人认为冷门专业没有“钱途”,不好找工作。虽然这种质疑是出于对考生的未来着想,本身并无恶意,但考生更应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心中所爱,为实现人生梦想坚持到底。

  心有所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专业本无冷热之分,符合个人兴趣、适合自身特点的专业就是好专业。当今社会日益包容多元,“00后”成长环境更加宽松自由,他们视野宽广,乐意接受新鲜事物,更加独立自信、注重个人兴趣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勇于也乐于遵从自己的内心作出选择。一旦选择了,也会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心有所向,梦想花开,未来可期。人生贵在专注,学习贵在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不仅有利于考生日后的学习和成长,也能为大学毕业时的择业以及以后人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努力奋斗,就能在未来遇到更好的自己、看到更美的风景,在不同领域走上各自的成才之路,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前途和“钱途”哪个更重要?追逐热门还是忠于内心?对于考生来说,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道人生选择题,应慎重对待。眼下,部分考生正在或即将作答这道选择题,需综合考虑个人兴趣特长和社会需要等,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切忌盲目跟风、随波逐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网评:心有所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34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