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知识产权不是随意可碰的“无主奶酪”
2020-07-16 15:2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向一线,“我”优先!

从“王祖蓝cos葫芦娃被判侵权”中学到什么?

跨省团队旅游恢复,是机会也是挑战

“青少年防沉迷”升级需软硬兼施

民办中职学校要用实力赢得口碑

 ……

  新闻速递:长江告急!淮河告急!鄱阳湖告急!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省份迎来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目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造成江西、湖北、贵州等27省(区、市)3000多万人次受灾,2.3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2983千公顷。据报道,截至目前,2.9万余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5000余名民兵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加固堤坝、封堵管涌、处置隐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青年报:从迎战非典的“小汤山”到抗击新冠疫情的“火神山”,从汶川地震勇敢救援到抗洪大堤无畏守护,人民军队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一身身被泥浆湿透的迷彩服,一包包沉重的沙袋,一次次无畏的冲锋,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民子弟兵致敬!

  新闻速递:昨天,“王祖蓝cos葫芦娃被判侵权”和“王祖蓝方深夜回应:与我无关”的消息,齐齐登上了微博热搜。起因是,之前,在某综艺节目中,王祖蓝cosplay成葫芦娃造型,表演了“葫芦娃王祖蓝变爷爷魔性表演飙音”节目,还现场播放了《葫芦兄弟》的电影主题曲。2019年7月,版权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起诉被告某卫视及节目制作方。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方构成侵权,要求立即停止播放“葫芦兄弟”的相关内容,并赔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0万元经济损失及2000元合理支出。该判决引发关注。

  新京报:评判此事,显然不能想当然,而应回归法律框架。很多人可能会说模仿行为“仅仅是对葫芦娃形象的创造性使用”,包括制作方也拿这来抗辩,但其实很难立住脚。对他人拥有版权的动漫人物形象进行“创造性使用”,并不是从零开始的文艺原创,更何况人物形象的眉眼造型、服装配饰多有“吻合”,足以判定涉案综艺节目与涉案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这种未经允许的对他人作品的“小修小补”,根本扔不掉侵犯版权的外衣。知识产权,不是谁都可以碰的“无主奶酪”。在法院判决中扩大承担民事责任的范围,更有震慑和教育作用。当然,基于有关侵权在电视网络传播上的“公共性”,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也应“出马”,依法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罚款等。这样主动干预,责令侵权者付出更昂贵的违法代价,才不会让侵权者“乐此不疲”地屡罚屡犯。某种程度上,在广泛影响的加持下,该案也无形中给公众上了一课:并不是冒用盗用人家品牌才算是侵犯知识产权,不告而取的cos再加以商业利用也是。

  新闻速递: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通知》明确,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北京青年报:选择在这个时候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是审时度势后做出的科学决策。一方面,国内疫情控制趋于稳定。另一方面,随着暑期的到来,公众出游需求亟待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及时恢复跨省团队游,有助于扩大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解决旅游产品供应不足的现状,精准安全有序释放出游需求。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鉴于此,有关方面必须科学谋划,提前准备,做好应对措施。首先,旅游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旅行社是防控风险的第一道关,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组织工作。其次,景区要加强科学管理。积极探索分时预约、实时公开客流信息等措施,减少人员扎堆聚集,避免疫情风险。此外,有关部门要创造宽松环境。各地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到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协同能力,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性门槛,为推动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复苏保驾护航。

  新闻速递:暑假到了,如何防止孩子沉迷于玩游戏、看视频,成了家长们的心病。如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和身心健康,也刺痛着家庭和社会。

  广州日报:为“防沉迷”,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关部门也敦促各家游戏公司、视频网站、直播平台对“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进行多次升级,但顽疾仍然存在——实名认证、“青少年模式”流于形式甚至形同虚设。就此来看,“青少年防沉迷”该升级了,既需要硬件上的技术升级,也要在“软约束”上下更多功夫。从小触网的青少年很可能在网络使用上“领先”成年人一步,这就要求家长、老师先得加强自身网络素养,以更好实现对孩子的网络素养教育。对网络平台来说,商业利益必须让位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此外,针对防沉迷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以及过往的防沉迷标准和思路是否适应新形势发展等,需要加强研究,在标准、规则及制度上进行调整和完善。总的来看,要让“青少年防沉迷”真正落实到位,需要从社会、家庭、企业、学校等多维度进行综合治理、“软硬兼施”、不断加码。

  新闻速递:一个生源卖6万元,专向农村学生开刀?湖南省一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比对近3年当地中职学籍和初中学籍的大数据发现,一批初中学校生源流向明显异常。近期,湖南对一些中职违规招生行为彻查严处,通报了8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涉及部分中职学校、初中生源学校和社会中介招生贩子相互勾连的问题,并取消了相关学校跨市州招生计划。

  南方日报:“一个生源卖6万元”的背后,暴露出违规招生成本低、招生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但或许,更深层原因在于中职生存发展之困。近年来,中职教育处于“进口受阻”“出口不畅”的艰难境地——社会上“学历崇拜、轻视技能”的心态固然存在,但一些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不高也是客观事实。如果不把心思放在办学上,着急花钱“抢人”,那么人才培养就得不到社会认可,还会直接反映在招生环节,陷入“招生难”“买生源”的恶性循环。对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而言,中职学校提供了另外一条路径。学一门手艺,提升技能含量,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职业教育仍然有广阔空间。希望民办中职学校转变观念、端正态度,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踏踏实实办学,用实力赢得口碑,而不是陷入“抢生源”的伎俩中不能自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评上评】知识产权不是随意可碰的“无主奶酪”-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4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