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让“让行”成为一种条件反射
2020-06-11 17:1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徐 可

  近日,广西钦州一则私家车不让行救护车的视频引发公众热议。视频中这辆载有出血休克孕妇的救护车在行驶过程中遭遇前方私家车阻碍,救护车在多次鸣笛和喊话的情况下私家车仍然没有避让,整个过程持续长达十多分钟。

  近些年,不给生命通道添堵、为抢救生命让行的理念已成为不少车主共识。然而,现实生活中,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被堵塞影响救援的情况依然可见,这类事件带来的警示不容忽视。

  对特种车辆必须要让行。时间就是生命。抢救病人、抢险救灾,是在和时间赛跑,让特种车辆提前一分钟到达任务地点,人民生命财产就有可能免遭或少遭损失,而耽误一分钟,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致命的伤害。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因此,为特种车辆的主动让行,不仅是对文明的诠释,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法律的践行,对规则的敬畏。希望每一个车主在听到特种车辆鸣笛时,都能形成一种“让行”的条件反射。

  对特种车辆要学会让行。随着机动车数量日益增多,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乡镇道路普遍存在的现象。很多时候遇到特种车辆,不少私家车主不是不知让、不想让,而是因道路情况复杂不敢让、不会让。去年,拥堵路段上上百辆车对救护车、消防车的“45度让路法”频频走红网络,为很多“不敢让、不会让”的私家车主提供了一个避让特种车辆的可操作范本,值得称赞。期待这样的“教科书式避让”宣传可以再多一些,有关部门也可以考虑在制度和实践层面推广,让广大车主在面对特种车辆时学会何时让、如何让,让礼让特种车辆成为道路交通中司空见惯的风景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让“让行”成为一种条件反射-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0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