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两手都硬,才能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
2020-06-11 16:5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董 璐

  近日,我国南方强降雨不断,截至9日14时,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2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汛期,目前已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防汛形势非常严峻。我们既要做好防大汛、大洪水的准备,又要时刻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汛墙,实现从安全度汛到精准治汛的转变。

  战时要科学应对。防汛事关人命,一刻也不能放松。客观来说,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气象各方面条件都很复杂,进入主汛期后,洪涝等各类灾害频发多发,突发连发。这种情况不可避免,也不会消失。防汛部门一定要提前研判,编好预案,把工作做充分做到位,走到汛情的前面去。如提前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加强监测、预警和培训、应急演练等。要主动、全力、有序开展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到抗灾一线去,掌握更真实、更全面、更精准的汛情;要坚持保人的安全这一底线,做好受灾人员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汛前未雨绸缪,汛中有效应对,汛后科学恢复,才能临危不乱,从容应汛,把损失降到最小,把灾害减到最低。

  平时要充分准备。相关部门一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早谋划、提前部署,防患于未然。自然灾害是摆在人类面前的大敌,不能麻痹大意,亦不能听之任之,要主动去面对、去治理、去改善。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做好各项防汛准备,该加固的加固,该转移的转移;对常年受灾严重的地区和偏远山区、农村等高风险区域,该搬迁的搬迁,该治理的治理;统筹规划和布局,增强灾害预警接收设施建设和各部门的协调联动能力;加强科普和宣传,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只有平时下足功夫、做足功课,才能做到防汛抗汛紧而有序、忙而不乱。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面对大自然的变幻无常,我们必须坚持战时、平时两手抓、两手都硬,科学部署、精确布防,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两手都硬,才能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0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