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当心!“贼”可能就在你的手机里
2020-06-10 17:2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手机App“偷窥”问题监管需更具体、更明确

处理过期药品不能追求短期效果

“环境局罚交通局”是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

“付费阅读”没有错,但不能走极端

狂犬疫苗供应也应纳入疫情应急范畴

……

  新闻速递:十几分钟访问手机照片和文件近2.5万次;一小时内尝试自启动近7000次并不停读取通讯录……最近,一位大三学生惊讶地发现,自己使用的一些手机App,正在暗中频繁地获取私人信息。

  中国青年报:技术并无立场倾向,但技术的应用不可不讲伦理。我们必须要以更具体、更明确的方式来实现对手机App“偷窥”问题的监管。手机App的开发者必须要明确自身的活动界限;手机应用平台要承担起审核和监督的职责;行业监管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必须要建立统一的强制性行业监管规范,将手机应用平台和手机App开发者的行为全部纳入监管框架,让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法可依。各方只有协同努力,才能让这些App不敢再随意乱动我们的手机。

  新闻速递:据报道,甘肃省将选定信誉好、服务优的760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店,推行有偿回收过期药品的公益活动。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

  光明日报:甘肃政府激励有偿回收过期药品,为过期药品找到了新出路。有关部门除了举办过期药品有偿回收进社区公益活动,还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送进社区、家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种配套服务尤其值得点赞。当然,对有偿回收过期药肯定之余,也要看到事情不能就此画上句号。一言以蔽之,处理过期药品不能追求短期效果,更不能流于表面文章。无论是唤起公众对过期药品危害性的认识,还是提高居民环境保护和安全用药意识;无论是探索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及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还是维护公众用药合法权益。这些,都不是一个部门或一家企业的事。从更高的政府层面入手,统筹安排,协力推进,让过期药的回收机制更健全,才是人们更愿意看到的。

  新闻速递:备受关注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事件有了处理结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多份失信记分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建设单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代建单位深圳航道事务中心和编制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分别处以100万元、200万元和3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青年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部门不仅没有违法特权,相反,政府部门更应带头遵守法律。交通局作为政府部门,于情于理都应该比公民及其他法人、组织做得更好,而不是“扯后腿”。这里,“环境局罚交通局”生动反映了秉公执法、一视同仁的执法理念,值得肯定。此事向社会昭示,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无论是政府的哪个部门,都应当坚守法律底线,不碰法纪红线,否则必将自食其果。“环境局罚交通局”,不失为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既是对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一次法治督促,也是向全社会进行的一次深刻的法治宣示。

  新闻速递:日前,有网友发现,某网文平台的《西游记》首页标注“本作品由作家(明)吴承恩授权制作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签约”等字样,在该平台阅读《红楼梦》时,还收到“曹雪芹邀请购买付费章节”等邀约。

  南方日报: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公民作品的发表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等,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作者早已作古的《西游记》《红楼梦》,早就超过了出版权的法律保护期限。作为网文平台,自然可以提供《西游记》《红楼梦》的阅读服务,但底线是,不能打着作者的名义赚钱,不能打着“保护作品版权”的理由收取读者费用。网文平台要么就不上架,如果上架《西游记》《红楼梦》等经典著作就应当免费。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越来越深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付费阅读”初露端倪,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需要防止一些人将“付费阅读”玩坏。赚钱要走正道,比如鼓励网络原创、鼓励尊重知识产权的“付费阅读”没有错,但不能走极端。

  新闻速递:近日一些石家庄市民反映,不慎被猫狗抓伤后想接种狂犬疫苗,找了多家接种点却都被告知缺货,有的市民甚至跑到北京、天津去接种。6月5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就此发布提示,称目前石家庄市的确出现人用狂犬疫苗紧缺现象,疾控中心正在设法解决问题,提醒市民做好特殊时期人间狂犬病的防控工作,防止犬只伤人,定期为爱犬注射兽用狂犬疫苗,减少与犬、猫等宠物密切接触。

  羊城晚报:狂犬疫苗不能及时接种,患病风险将随之上升。可见,狂犬疫苗短缺,是一个拖不起的问题。此次疫苗短缺,主要因为疫情期间,企业未能及时复工复产,疫苗的生产与配送都受影响。保障狂犬疫苗按时足量供应,应作为疫情应急内容,纳入疫情防控范畴,在制定防控预案时,要增加狂犬疫苗等必需疫苗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在必需疫苗的生产供应等方面,也应有一套应急举措,确保大疫面前,关键疫苗不断供。还要看到,我国兽用狂犬疫苗的接种率一直不高,忽视动物免疫,是人用狂犬疫苗需求量大增的一大原因,提高兽用狂犬疫苗接种率,人用狂犬疫苗就很难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紧缺。因此,针对狂犬疫苗“一针难求”现象,除了要将狂犬疫苗的供应纳入疫情应急范畴外,还应该对平时疫苗的生产供应进行流程优化。用平时的工作减少人用狂犬疫苗需求,用疫情防控特殊手段满足刚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评上评】当心!“贼”可能就在你的手机里-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097644